無需「補骨」 新式植牙療程短
缺牙是許多老年人的困擾,據統計全國65 歲以上的老年人有1/4「全口無牙」。除了裝活動假牙外,植牙也是全口無牙者可選擇的治療方式,牙醫師指出,目前已有新式的全口重建植牙方式,以一次性手術就可完成治療,並能降低治療風險及縮短療程。

活動假牙有飲食受限制、造成疼痛、可能不慎脫落等問題,常影響配戴者的生活品質及社交,有許多全口缺牙者考慮植牙,但卻擔心植牙冗長的手術期及感染風險。開業牙醫師鍾泰豐表示,傳統全口植牙需在牙床植入6到8支植體做為支撐假牙的「基樁」,而每一支植入植體處都必須要有完整的齒槽骨才能打入「基樁」,但患者往往在植入處沒有齒槽骨,因此就必須先「補骨」,共需進行1至2次補骨手術,每次術後還約需6個月的復原期,總計植入植體及完成假牙安裝前後療程共需1年至1年半的時間。

鍾泰豐指出,新式的植牙手術重建全口牙齒,只須植入4支特殊植體即可撐起全口假牙,並且可避開需要「補骨」之處,因此手術在1天內就完成。鍾泰豐:『大部分全口無牙沒有齒槽骨,因此必須要冗長的補骨;新式可以避開沒有骨頭的地方,找有骨頭的地方,打下基樁就可以用了,只要能夠避開補骨,代表我們能夠節省很多時間。』
 
鍾泰豐說,手術完成後裝上臨時假牙,患者即可開口說話及進食,不影響正常生活及社交,待6個月牙床復原穩定後,就可以裝上正式的假牙。他指出,新式植牙不需多次手術,無復原期,除了能降低治療風險及縮短療程外,整體治療成本也相對較低,傳統全口植牙約需新台幣150萬到200萬元,新式植牙則需100萬到150萬。
 

新式的植牙手術重建全口牙齒,只須植入4支特殊植體即可撐起全口假牙,並且可避開需要「補骨」之處,手術能在1天內完成。(央廣張德厚 攝)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張德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