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免開刀 PRP注射可緩解
50多歲的徐女士,左手掌麻木、疼痛持續數個月,甚至經常半夜痛醒,就醫檢查發現是腕隧道症候群;但她害怕開刀手術,醫師建議使用PRP治療,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修復受損神經,手掌麻痛感獲得緩解。
 
腕隧道症候群 家庭主婦及電腦族很常見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指出,該患者為家庭主婦,長期過度使用手腕,經過神經傳導檢查,確診為重度腕隧道症候群,經過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PRP)至左側腕隧道正中神經處,2個月後神經傳導檢查明顯進步,手掌疼痛感從6分降至1分。而除了家庭主婦之外,電腦族也很常見腕隧道症候群。
 
掌腹、手指麻木疼痛 應就醫檢查
謝霖芬主任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很常見,原因是正中神經在手腕處被壓迫所引起,當過度使用手腕,就可能引起軟組織發炎腫脹,造成腕隧道內壓力上升,對正中神經造成傷害,症狀多為掌腹、中指以及部分無名指,出現麻木及疼痛感,若持續一個月應就醫。
 
注射PRP治療 可免手術開刀
謝霖芬主任說明,輕度患者可藉電熱療儀器舒緩症狀,並輔以神經鬆動術或腕部支架讓關節得到充分休息;若已惡化至嚴重無力,或是神經傳導完全阻斷,則建議外科手術治療;對於害怕手術者可考慮注射PRP治療,也具有改善的療效,但須自費約2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