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血排毒乾癬「包醫」 找罪受治療仍無效
25歲的藍小姐患有乾癬,嚴重時幾乎全身皮膚紅腫、脫屑,連臉也不例外,還一度惡化變成紅皮症,常遭旁人異樣眼光。她曾嘗試偏方利用放血排毒、外敷草藥,流淚忍痛治療仍無效,最後重回西醫治療,乾癬病情才獲得控制。
 
治療乾癬沒有特效藥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許多乾癬患者看到坊間偏方標榜「包醫」、「治癒」,就抱著痊癒的希望嘗試,可能花了大錢,對病情卻沒有幫助。其實治療乾癬沒有特效藥、也無法痊癒,只能控制病灶、減少復發的機率。
 
生物製劑可穩定控制
黃毓惠醫師指出,乾癬治療方式依照患者的病情程度而不同,輕度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當治療效果不佳或無法承受副作用時,還可選擇生物製劑。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近8成患者使用長效生物製劑,可維持穩定的療效,且長期使用也未增加安全性疑慮,符合健保給付者,一年約可省下40萬治療費用。
 
避免菸酒、肥胖 降低復發機率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說明,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雖然無法治癒,但接受適當治療,能夠獲得良好控制,建議患者與醫師好好配合,除了遵照醫囑接受治療外,也應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壓力過大、菸酒、肥胖等不良習慣,有助降低乾癬復發及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