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非藥物療法 失智症家庭受益良多

大約三年前,同住的兒子張先生發現母親會遺忘很多事情,起先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因此不以為意。不過隨著時間的進展,奶奶健忘的頻率越來越高,甚至一個小時之前問過的問題都會重覆詢問,連已經居住多年的住處都會說錯,這才讓張先生驚覺事情不對勁,因此陪同母親前往長庚失智症中心門診,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確定罹患了老人失智症。

為了母親的健康,張先生選擇退休在家全心照顧母親,並帶著母親來參加瑞智學堂,希望能夠提供母親社交的空間,並訓練母親的認知功能。因為不了解失智症,為了能提供母親良好的照顧,張先生也參加了失智症中心舉辦的失智症家屬照顧訓練班,學習失智症照顧的相關知識與技巧。因為參加了家屬照顧訓練班,張先生更加瞭解照顧母親所需注意的種種細節,與其他家屬建立起的連結,更讓張先生遇到照顧的疑難雜症有人可以互相諮詢。瑞智學堂更是藥物以外的重要治療,失智症中心每週都準備豐富的題材供長輩發揮。

張先生以親身經歷呼籲政府,失智症是未來社會必須重視的議題,失智症家庭必須面對多重的照顧壓力,因此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服務制度;惟有一套良好的照顧制度,才能真正減輕失智症帶給家庭與社會的衝擊。

【失智症照顧者照護技巧訓練班】

其對象為照顧者,以一系列之課程,使家屬更進一步了解失智症患者之症狀、照護重點、社會資源…等相關資訊。目的在提昇家屬的照護技巧,更得心應手地照顧病人,使病人及家屬更有生活品質。

【瑞智學堂】

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是全台灣首創專為輕度失智症長輩及家庭照顧者所設計的治療性團體活動。目的是透過專業課程與活動引導,讓失智老人多動腦、多運動,以減緩退化速度,進而維持長輩的生活品質,減輕家人照顧的負荷。目前內政部補助瑞智學堂在全台灣共設立27所,希望未來瑞智學堂能夠遍佈全台,讓更多失智老人及家庭照顧者能得到專業的照顧與支持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