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 7成乳癌患者可保留乳房
乳癌發生率逐年升高,發病年齡逐年下降,是女性10大癌症的第1位,令許多婦女聞之色變,面對治療後可能會失去乳房的恐懼,許多罹癌婦女,擔心外型改變造成的異樣眼光,害怕因此而失去吸引力,不論在心理或生理狀態都承受巨大的煎熬。
 
傳統乳癌手術必須進行乳房全切除
20幾年前,不論罹癌幾期的婦女,為了阻止癌細胞擴散,醫師都會進行100%乳房根除術,除了把乳頭、乳暈、乳腺、乳房、部分皮膚都切除外,腋下淋巴也都要一併切除。
 
4種類型患者 必須做全切除手術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表示,近10年來,除了4種類型的患者必須做全切除手術外,其他類型的患者,有7成病人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只需切除乳房的1/5、甚至1/6,就能夠治癒乳癌,不但可以保留乳房外觀,也可重建婦女信心:
 
1.多發性乳癌/乳癌同時有許多囊腫病變,醫師擔心容易復發,就一定要根除乳房。
2.乳房腫瘤過大/乳房腫瘤超過5公分,將腫瘤切除掉後,乳房組織也所剩不多。
3.癌細胞蔓延到乳頭、乳暈/當癌細胞蔓延到乳腺組織最多的乳頭、乳暈時,患者也需做全切除手術。
4.發炎性的乳癌/這種乳癌會讓整個乳房腫脹,沿著皮下淋巴擴散到整個乳房。
 
吃太油、月經太早、晚生 得乳癌機率高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表示,高油脂飲食絕對是乳癌發生的禍首之一!女性平常應該避免攝取含有大量高油脂的食物,月經來的早、停經比較晚、過度肥胖、第一次生產小孩的年齡超過35歲,或沒有生小孩者,得到乳癌的比率相對比較高。
 
肥胖的人停經後比瘦的人罹癌率高1.2倍
莊捷翰醫師補充,肥胖的人在停經後,比瘦的人得乳癌的機會高1.2倍,學會自我觸診也是早期發現乳癌的關鍵,每月月經後7日,可以進行自我檢查,觸摸兩邊乳房是否對稱,質地、軟硬程度是否相同,若出現腫塊、兩邊不一致,盡快就醫。(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