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胞子蟲愛上角膜作怪 有異狀速就醫

一位四十八歲男性,十日前享受了溫泉之旅後,因為流淚及視力模糊前往門診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角膜上有如頭皮屑般點狀病灶,視力降為0.4。

另一位四十一歲女性,在去年梅雨季節時,打掃充滿灰塵的房間,懷疑有揚塵掉入眼中,因疼痛流淚至眼科門診就醫,同樣也是發現角膜上有像頭皮屑點狀的病灶。

兩人經由雷射共軛焦顯微鏡、特殊染色病理學檢查,發現為角膜的微孢子蟲感染,經抗生素及角膜表皮輕刮術治療後痊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郭巾慈表示,微胞子蟲普遍存在於生活環境及土壤中,通常會造成腸胃及呼吸道感染。以往有免疫不全患者感染到眼睛的報告,但近幾年陸續在世界各地的報告中發現,免疫正常的人也會產生感染,多半和塵土接觸、溫泉水接觸眼睛及梅雨季節時的潮濕環境有關。

郭巾慈說,如果在早期發現,侵犯角膜的深度尚未深及角膜基質,適當用藥及耐心追蹤是可以完全恢復,且不會留下後遺症。但若發現得較晚,侵犯到角膜基質,甚至形成角膜潰瘍,即使治療好以後,仍會留下角膜瘢痕影響視力。

郭巾慈提醒民眾,泡溫泉的時候不要用溫泉水沖眼睛,在接觸土壤揚塵或梅雨時節,若眼睛有異物感、畏光流淚或刺痛,則要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