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醫療 成功改善小兒過敏
10歲陳小弟患有過敏性鼻炎,季節變化時容易打噴嚏、流鼻水、咽癢咳嗽。上個月因肺炎住院,出院後雖已無發燒,但仍咳嗽,嚴重時咳嗽之後引發嘔吐、胸悶痛,清晨咳嗽較嚴重。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門診治療後,上述症狀已獲得大大改善。
 
1/3孩童是過敏兒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科賴以修醫師表示,過敏性疾病是18歲以下兒童的第三大常見疾病,更高達三分之一的孩童受影響。常見的過敏性疾病,表現於腸胃道:嬰幼兒血便及腹瀉,於皮膚: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於呼吸道: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於眼睛: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預防分成三級
依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推崇的過敏三級預防論述指出,第一級-防止遺傳體質致敏化:鼓勵哺喂母乳至少至六個月大,若無法哺喂母乳,則以高度水解蛋白奶粉取代;對於孕期中的產婦及新生兒由食物中攝取葉酸、維生素A、D、E,及新生兒補充益生菌等都有幫助。第二級-防止已致敏化的體質產生臨床過敏症狀:西醫的處置為檢測過敏原,避免曝露於過敏原之下,藥物治療,並做衛教避免孩童反覆感染。第三級-防止已產生臨床過敏症狀者反覆產生過敏症狀。
 
中醫治過敏有方法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何宗融主任說明,中醫的治療除了中藥與針灸之外,害怕針灸的孩童可以雷射針灸及耳穴貼敷替代。針對寒證及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還可以運用灸療法,常用有艾灸與藥灸。艾灸是以艾條或艾粒灸;藥灸則是以溫熱藥物,如延胡索、細辛、白芥子、甘遂、白附子等,加入薑汁製成丸來貼灸,亦即大家熟悉的三伏貼。
 
中西醫合作治療更周全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強調,「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的優點為西醫治療在急性期時,可以積極有效控制,並能穩定病情,不讓疾病快速惡化;緩解期時,則可以臨床監控,定期檢查,包括過敏原檢查、肺功能評估等。蔡宗欣副院長則表示中醫治療在急性期時,可以增加西藥的療效,降低症狀嚴重度;緩解期時,以調養肺、脾、腎出發,增強免疫功能,提升對過敏原的耐受性,降低過敏發作次數,調養並改善過敏體質。在中西醫合作治療下,病童可以獲得較周全的治療與調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