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尿不出來 原來骨鬆是幫兇!
一名年約73歲的阿伯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小便雖然不順,還是可以解得出來,沒想到一次跌倒後,他在床上躺了一、兩星期,甚至痛到尿不出來,以為是攝護腺肥大造成,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髖關節骨折引發劇痛,因為過於疼痛,加上臥床、攝護腺肥大等因素,導致尿不出來。

骨鬆問題 容易增加骨折風險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指出,臨床上遇到不少像這樣的年長者,自己已經髖關節骨折卻不知道,有些人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引發症狀,也有人以為自己是中風,痛到半邊動彈不得,也是在床上躺了一、兩星期,痛到受不了就醫,詳細檢查才發現是髖關節骨折,開刀復原後,馬上行動自如。而骨鬆雖然沒有症狀,卻容易導致骨折,因此定期檢查骨密度便顯得格外重要。

楊榮森主任表示,由於骨質疏鬆症不會痛、沒有明顯症狀,必須靠檢查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WHO所制定骨質疏鬆診斷標準是以「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簡稱DXA) 測定數值為主,可以用來測量身體的任何地方,但是通常使用於腰椎、髖骨處。

測量骨密度儀器 都經過安全檢測
食藥署科長林汝青表示,目前食藥署總共通過6台骨密度超音波檢測儀與8台X光骨密度檢測儀,DXA原理是利用兩種不同能量的X光檢查受檢部位,依不同的能量吸收測量骨密度。文獻統計,其輻射暴露劑量僅胸部X光的十分之一,具低輻射暴露的優點。目前醫院使用的DXA都須經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其輻射安全性,並經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其電性安全、電磁相容性、軟體確效以及BMD量測準確性、T值換算等功能,確保其安全、效能無虞,民眾可安心進行檢測。

另外,足跟定量超音波儀器(QUS)是另一種測量骨密度的儀器,雖然絕大多沿用世界衛生組織DXA的T值診斷標準,但目前只宜當作初步篩檢的工具,並不建議做為追蹤治療的檢查工具;初步篩檢若發現異常,應以前述DXA施行髖骨及腰椎檢查確認。

醫師建議 一星期最好做3次負重運動
醫師也提醒,60歲以上民眾最好每一、兩年做一次骨密度檢查,飲食要記得補充鈣質,維生素D3也很重要,不要攝取過多咖啡因;此外,建議每星期最好做三次負重訓練(例如慢跑、健走、爬樓梯、跳舞、重量訓練),每次做30-60分鐘。一旦發現有骨鬆問題,嚴重時就要用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