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擊退惡「視」力
許多孕媽咪覺得眼睛很容易乾澀,這是因為身體大量分泌雌激素及黃體素,導致淚液分泌量下降、角膜水腫,若油脂分泌過度旺盛,還會造成眼瞼發炎,形成麥粒腫問題,建議孕期除了多補充可以改善視力的食物之外,平日也應做好視力保健。

孕媽咪不僅要多補充營養、做好體重管理,也應該做好視力保健,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任趙世鈞指出,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變化,導致孕媽咪的視力會略為下降。然而,長時間使用3C產品、配戴隱形眼鏡等不良習慣,也會讓視力更加模糊,造成眼睛過度乾澀或發炎。
 
事實上,孕媽咪的視力會逐漸產生變化,其中,角膜會慢慢變厚,到懷孕後期會增加至原先的3%,不僅眼睛弧度會變得較凸出,導致視力下降,角膜神經反射的能力也會變慢。一般來說,視力容易出現問題的高危險群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平時有配戴隱形眼鏡的孕媽咪,由於孕期的淚液分泌量下降,眼睛內的水分原本就較少,若此時再配戴隱形眼鏡,便會阻隔角膜接觸空氣,使其缺氧,造成眼睛乾澀及淚液變濃稠的問題;第二類是合併有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大多是孕前和孕期都沒有控制好血糖,造成視網膜血管阻塞和滲液現象,當血管阻塞就會造成缺血,缺血後的視網膜受血管增生因子影響,產生新生血管,但這些新生血管相當脆弱且不規則,無法維持正常氧氣養分供應,又容易出血,出血時就會流入玻璃體,造成視力下降,也就是俗稱的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至於第三類,則為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妊娠高血壓又稱為妊娠毒血症,由於有蛋白尿、水腫、血壓較高的問題,很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加上懷孕時原本血液會變稠,凝血功能會下降,進而導致血栓機率上升,若視網膜靜脈阻塞,便造成黃斑部水腫及新生血管現象,造成更嚴重的視力減退現象。此外,若妊娠高血壓情形嚴重的孕媽咪,也可能造成高血壓視網膜病變。
 
常見視力問題
孕期常見的視力問題包括眼睛乾澀、角膜水腫、淚液濃稠等,大多與荷爾蒙分泌狀況及不當使用眼睛的習慣有關。
 
眼睛乾澀
眼睛的淚膜共分為三層,最外層是油脂層,中間是水樣層,最內層是黏液層。由於孕期受到荷爾蒙影響,水樣層分泌的水分較少,淚液分泌量下降,加上油脂分泌旺盛,使淚膜品質下降,導致眼睛乾澀,症狀包括眼皮異物感、刺痛、灼熱、畏光。此外,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時間較長,若合併有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也會加重乾澀情形。若孕媽咪有眼睛乾澀的問題,建議應先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頻率,平時多眨眼,以增加淚液分泌。
 
角膜水腫
角膜中大約含70%的水分,但懷孕後期因為黃體素增加,使眼角膜與水晶體的水分也增加,便形成角膜水腫,造成視力模糊、近視及睫狀體調節力減弱。若水腫情形過於嚴重,眼睛會變得較凸出,且平時有配戴隱形眼鏡的孕媽咪可能會因為角膜弧度與隱形眼鏡的弧度不符合,以致無法配戴,但通常這種現象會隨著生產後1~2個月內逐漸消失,無須過於擔心。

採訪撰文/林靜莉
諮詢/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任趙世鈞
模特兒/溫柔媽咪明俐(※人物與文章內容無關)
攝影/UNICO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61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