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對嬰兒與孕婦的影響
PM2.5動不動就紫爆!只要環保署發出空污警報,大家又要心驚驚,擔心空污會不會造成危害,到底空氣中哪些物質對身體有傷害?而大家最怕的PM2.5又會有什麼威脅?對嬰兒、孕婦有哪些影響?該如何做好防範呢?
 
 
空氣中,哪些物質有危害?
每到秋冬受東北季風影響,常見霧霾籠罩,尤其中南部天空經常霧茫茫,環保署密集監測空氣品質,一旦發佈空污警報,大家就得多加小心,盡量減少在外活動的時間。
 
空氣中到底哪些物質不利於健康?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王秉槐主任表示,環保署所監測的常見有害物質包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以及工業產生的重金屬,這些都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此外,環境中的光化學反應,包括有機物、無機物和重金屬彼此之間還會有化學作用,一樣會對人體帶來傷害。
 
這些空氣中的污染物,環保署都會定期進行濃度監測,計算出空氣污染指標。其中一項最讓民眾感到害怕的指標就是PM2.5,PM2.5或10,是指顆粒直徑大小,一般沙粒大概是PM100,可以被鼻腔鼻毛、氣管中的纖毛給檔掉,不會進到身體,但是PM2.5的大小只有我們頭髮直徑的1/25,是非常小的粒子,輕而易舉就能順著氣流直接進到身體到達肺泡,沉積後,裡頭的有機、無機物質以及重金屬等有害物,一旦被人體吸收,便產生一連串發炎反應,所以會讓民眾心生恐懼。以前PM2.5未被提出時,大家擔心的是PM10,其實PM10已經很小,它可以沉積在人體氣管、支氣管內而造成危害,但是PM2.5更是危險。
 
空污增加早產、流產風險,提高幼兒過敏機會
空污除了對一般民眾帶來威脅之外,對孕婦、嬰幼兒兩大弱勢族群的影響更大。王秉槐主任表示,孕婦如果長時間處在空污環境,早產、流產以及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遲滯的風險會增加。假如幼兒長期在空氣品質差的環境,會增加鼻子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已開發國家幼兒氣喘的比率比較高,和空污有很大關係,所以臨床觀察發現,現在鼻過敏、氣喘的幼兒比率一年比一年多。 
 
秋冬季節因氣喘就醫的病人比較多,除了天氣變化之外,空污也是一大因素,門診觀察發現,每當PM2.5上升,因氣喘發作而到急診、門診就醫的比率會明顯增加兩成。
 
此外,長期處在空氣品質不良環境中,更會增加心肺疾病風險,包括提高肺癌死亡率,壽命也會減少。我們無時無刻都需要呼吸,而吸進身體的物質根本看不到摸不到,長期下來,無形中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
 
空污拉警報,外出、室內該怎麼預防?
有心肺疾病的老人、幼兒等,在空氣品質不好的環境中,比較容易出現不適,這時候就應該就醫;至於一般人,當環保署公佈空氣品質不良,最好減少外出以及戶外活動。


採訪撰文/林嬪嬙
企劃編輯/湯佳珮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王秉槐
攝影/老麥麥叔叔攝影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1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