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關節感染化膿 負壓沖洗引流系統清創復原快
醫療科技越來越進步,也使得疾病可以更快獲得控制,進而能夠使病人更快復原!有一名八十多歲老婦人,因為膝蓋骨關節感染化膿,經由使用負壓沖洗引流系統,有效的做好清創,使得感染獲得控制,讓她很快就復原了。
 
曾經置換過人工關節打上鋼板
發明此項負壓沖洗引流系統的衛福部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念國表示,這名八十多歲老太太膝蓋曾經置換過人工關節,而且有打上鋼板,但是卻因感染而出現化膿,並且已出現休克,因而使用負壓沖洗引流系統為其進行清創。
 
細菌會躲在關節腔外來物的角落
年紀大的老人家抵抗力差,以致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戴念國醫師指出,因為這名婦人骨關節有移植物與外來物,細菌會躲在外來物的角落,白血球又到不了這些位置來消滅細菌,因而容易造成感染,而且由於關節腔有很多角落,往往要多次手術來清除細菌。
 
只有一根管子就能進出傷口
戴念國醫師進一步指出,以前要做清創術時,會使用一根管子進水,另一根管子出水,並且要用醫療管路接通;目前此套負壓沖洗引流系統只有一根管子就能進出,而且可以連接上醫療系統與點滴,還可以從此系統進行給藥,甚至將來可以加上敷料,也可以清洗表淺性傷口。
 
獲頒「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
此項負壓沖洗引流系統引流管置入的傷口不到1公分,不但可以有效清洗患部,而且可減少傷口感染機會,相較於傳統方式,由於能簡化醫師手術過程,也能使病患較快復原;因此,這項發明已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