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克群驚爆失聰 出現這些現象可能是警訊…
藝人吳克群傳出左耳失聰,聽力只剩約六成。根據媒體報導,吳克群因工作需求,長時間需要佩戴耳機,加上疑似因壓力大,產生「突發性失聰」,等發現不對勁,已惡化成左耳神經受損,很難恢復。醫師提醒,當出現耳鳴、耳朵有悶塞感、聽不清楚別人叫喚、眩暈,或聽不清楚高音,就要提高警覺。
 
突發性聽力損失 以病毒感染最常見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指出,突發性聽力損失常見原因還是以病毒感染為主,多數患者是在感冒後,突然聽力消失,有時也會合併耳鳴、眩暈等症狀。若是因病毒感染造成突發性聽力損失,治療時以症狀治療為主,有眩暈症狀會考慮給予止暈藥物,針對聽力損失部分,可能開些消炎藥,或開些促進血液循環藥物、維他命,幫助減輕病毒感染傷害。
 
長時間戴耳機 也會造成聽力受損
另外,長期使用耳機,也可能引起聽力受損。力博宏主任認為,或許之前長時間戴耳機已經有異狀,只是沒有特別注意,等症狀嚴重到一定程度,才發現問題;或是因合併病毒感染,導致情況加劇。若長時間戴耳機、音量過大導致聽力受損,剛開始時,可能感覺聽覺變得不敏感,家人、朋友感受會較明顯,平常可能叫一聲,患者就聽得到、馬上回應,當當聽覺變遲鈍,家人、朋友可能叫好幾聲,患者才聽到、回應。
 
發現聽力異常症狀 應盡速就醫
聽力受損初期,通常從高頻率聲音開始,患者聽音樂聽到高音時,往往聽不太清楚,有時耳朵會有悶塞感、耳鳴,症狀逐漸惡化。除了病毒感染、長時間配戴耳機,像鼻咽癌、聽神經瘤等惡性腫瘤也可能引起聽力受損。
 
力博宏主任建議,想要預防聽力受損,就要預防病毒感染,平常也要盡量少戴耳機,當發現耳朵悶塞、耳鳴、聽不清楚,甚至合併鼻子出血、眩暈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避免拖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