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為Baby笑容─孕婦媽媽雷射經

近視一族常因視力問題造成生活不便,帶眼鏡真麻煩,動手術又心有不安,到底雷射手術是怎麼一回事?健康醫療網這次邀請到從事網頁設計的沃小姐接受專訪,和大家談談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前後的生活變化。

Q.1.手術前的近視狀況,在生活上造成哪些不便?

A:我本身近視大約500多度,但因為有先天性散光,所以散光的度數算是蠻深的,每當晚上的時候就常常會看不太清楚東西,這部分其實還蠻不方便也很困擾。加上我所配帶的是硬式隱形眼鏡,平常騎車通勤,若當天風沙稍為大一些,眼睛就會紅腫不適,可能還會一直流眼淚,畫好的妝都花掉了。就算晚上回到家,換上眼鏡也是很不方便,半夜要起來幫小朋友泡牛奶,都要先摸黑找眼鏡,如果小孩半夜在哭,也就沒辦法馬上查看小朋友的情形,常常都是手忙腳亂的。

Q2.讓妳下定決心要動手術的原因是?在手術前心裡的疑慮有哪些?

A:在生完老大後,就一直在思考要去動手術,除了半夜要起來照顧小孩需要找眼鏡,還時常被小朋友拿去藏起來玩(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他藏這個要幹麼?),這樣一直配眼鏡也花了不少費用。而且在懷孕生產的過程,因為要用力,無法配戴隱形眼鏡,所以我的小朋友出生那一刻,我都看不清楚他的樣子,就覺得非常可惜,竟然因此沒辦法清楚地看見他第一眼。因此現在懷了第二胎,為了能清楚感受感動的時刻,我便決心要動手術,這或許也是一種母愛的表現吧!

開始有了想做雷射手術的想法時,有先上網查詢相關資訊,對於這項手術有初步的認識,可是網路上對於手術的評價和看法非常兩極,每個人都講得好像自己是專家似的,提到的後遺症或併發症,例如乾眼症、畏光,或是醫師的推薦,各種意見不一,反而讓我對手術有更多迷惑。

Q3.談談在手術前諮詢和就診的經驗?以及手術過程中的感覺?

A:對我來說,諮詢人員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由於之前在網路上搜尋並未解開我的疑惑,所以後來想想還是親身諮詢一番較實際。我選擇的這間眼科診所,諮詢人員就很細心地解說一般人常有的近視雷射迷思,整個手術流程也很清楚地讓我知悉,且也讓我參觀診所的設備和環境。在手術當天,護士隨行在側的護士,除了協助醫師外,也會貼心告知接下來要進行的步驟,還會詢問在手術過程中有無任何不適,這些貼心的舉動讓我安心不少。至於手術過程中,只有因為機器操作帶來的壓迫感,還有自己太緊張了(笑),大致上並沒有疼痛不適。所以,我還是強調手術前的諮詢是非常重要且謹慎的,當然醫師的專業和技術也是考量的關鍵。

Q4.術後對生活的改變

A:手術後到現在,整個生活上因為少了眼鏡方便許多。不用再擔心隱形眼鏡清潔問題,抱小朋友的時候也不怕他的小手亂揮打到眼鏡,可以和他更親近。以前硬式眼鏡帶來的種種不便都消失了,是有點遺憾應該在生老大之前就要動手術的(編按:沃小姐還是難忘未能看到小孩第一眼的遺憾),不過現在作也不算晚就是了。

Q5.對於近視一族的建議與分享過來人心得

A:其實大家都應該注意眼部的保健,不論有沒有接受雷射手術,長期使用電腦或是用眼過度,都有可能會造成眼睛痠澀或是乾眼症,適度地讓眼睛休息是很重要的。若想要接受手術,也應該多諮詢、多評估,有任何的疑慮應該尋求專業的醫護相關人員,畢竟眼睛是靈魂之窗,還是建議謹慎一點,才不會因小失大。接受手術的朋友,不論是術後的回診檢查,還是術後保養,建議要與醫師妥善配合,既然好不容易才看清楚這個世界,又不要輕易地糟蹋了那清晰的美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