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近視族解迷 近視雷射說明白

眼睛是靈魂之窗,是享受美景及獲得外界資訊最重要的器官,根據臨床醫學統計台灣近視人口約在一千萬上下,對於近視者而言,如何脫離眼鏡的束縛,輕鬆自在地生活,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這次健康醫療網採訪眼科診所醫師林丕容為近視一族說清楚,講明白。

 

Q.1.治療近視的方式包含哪些?

A:近視的人通常是因為眼軸太長,光線經過角膜屈折後成像於視網膜之前而非視網膜之上,使得視力模糊。以一般醫學而言,治療近視的原理是「矯正屈光不正」。治療方式大致包含三種:第一是配戴傳統框式眼鏡,優點為容易穿戴,但恐造成生活不便及影響個人外觀;第二是配戴硬式或軟式隱形眼鏡,優點是不影響外觀,但不建議長時間配戴,否則容易缺氧形成血管增生,配戴者需注意眼部清潔及保養;第三種則是現在蔚為討論的近視雷射手術,它提供近視族群一個不同上述配戴眼鏡的解決近視方法。

每年約有三萬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但仍有許多民眾對於「雷射手術」一詞感到懼怕:擔心手術是否有風險、視覺品質是否會受損,術後角膜上的傷口是否能夠癒合、術後感染等併發症等等。一個理想的雷射視力矯正手術,需包括詳細的術前檢查,精準的切割氣化過程及完整的術後追蹤,最重要的是病人應與醫師充分地溝通,方能達到良好的醫病關係。

 

Q.2.何謂「近視雷射手術」?

A:近視雷射是一項結合數種高科技的手術,有別於傳統的有刀(板層刀)技術,現在則是先以飛秒無刀雷射製作一個角膜瓣,再以準分子雷射照射在角膜基質層,改變角膜中央弧度,因此可以改變角膜的屈光度,使通過角膜的光線可正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而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

至於準分子雷射是一種波長193奈米的遠紫外光雷射,藉以改變角膜的弧度,它可以精密地作用在分子鍵上,使組織分子氣化,每一發雷射可精確地切削0.25微米深度的角膜,大約是一根頭髮粗細的1/200,而現在的新型準分子雷射大都具備「眼球追蹤」及「前導波」功能,能更精準的氣化角膜,因此準確度相當精密,同時也可解決高階相差及夜間視力品質,與過去人工手術不可同日而喻。

 

Q.3.雷射近視手術安全嗎?

A:任何醫療行為都會有風險,如同大家都知道乘車有風險,所以慎選車子性能品牌、選擇優良駕駛、遵守交通規則謹慎行駛,以降低風險。選擇雷射近視手術也是相同的道理,必須慎選專業合格的醫療院所(品牌)、合格的手術儀器(性能),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優良駕駛),再加上手術前需仔細檢查及評估(個人狀況)及完善安全的標準作業流程(交通規則),才能確保每位病人的安全及品質。

 

Q.4.雷射近視手術有後遺症嗎?

A:一般而言,未接受雷射手術的人也會有眩光的情形,而在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過度的情況下,更容易有視力不穩而導至眩光的情況產生。「眩光」是雷射近視手術後可能的後遺症,但隨著醫學的發展及儀器、技術的進步,眩光和視力不穩定等都屬於輕微和暫時的普遍症狀,通常數月內會消失,但輕微的眩光仍可能存在。是故,術前一定要提醒高危險群的患者,這項手術可能的後遺症。近視雷射手術再怎麼進步,部分角膜過薄或度數過深(超過一千兩百度)的患者仍是不適合進行手術的。

 

Q.5.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條件?

A:

1.須年滿十八歲為宜。因為在十八歲之前,眼睛的發育還未完全,若貿然進形手術,容易在術後再度近視 。

2.近視度數已經穩定,無明顯度數增加者較適合接受手術,尤其是高度近視的人,即使已經年滿十八歲,極少數仍然有可能持續加深近視,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先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等到穩定後再接受手術較為恰當。

3.若有嚴重眼疾者,如患有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圓錐角膜或其他角膜突出疾病者,及角膜上皮癒合有困難者,如嚴重眼瞼炎、嚴重乾眼症、眼瞼變形或異常等,都不適合接受雷射手術。

 

Q.6.手術前後的注意事項?

A:手術前需於專業醫師的合格院所做完整的術前檢查,並與醫師充分地溝通。若病人對雷射近視手術有任何不了解的問題,可詢問醫師專業意見,在聽取醫師的建議後,再依個人條件,選擇對自己最合適的手術方式。手術完成後,病人須確實的回診,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每年至少一次,尤其是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

 

最後提醒想接受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近視族,仔細衡量本身的需求,對於合理正常的視力期待,並非每位手術者術後都可達到1.0的視力,手術本身也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必須慎重評估並諮詢專業的眼科醫師,才能在回復夢寐以求的明亮雙眼後高枕無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