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小的案例 未滿3歲以達文西切除膽道囊腫
未滿3歲的呈呈(化名),因腹痛至急診入院,由於呈呈的症狀合併黃疸並疑似腹部腫塊,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後,確診為「膽道囊腫」,隨後也順利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囊腫並完成重建,成為全台第一例3歲以下、15公斤以下,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成功完成手術的個案。
 
不處理恐有膽管癌化風險
收治呈呈的彰基兒醫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傅玉瑋表示,「膽道囊腫」是一種先天性膽管不正常擴大,原因可能是總膽管與胰管匯合處異常,導致胰臟的胰液逆流進入總膽管使膽管擴大並發炎,造成腹痛、黃疸、右上腹部腫塊等症狀。膽道囊腫雖然是先天性疾病,可能在產檢超音波時就發現,但通常出現症狀是在1歲以上幼童,如果不予處理,可能造成慢性發炎而長期腹痛,更甚者有膽管癌化的風險。
 
微創手術為世界趨勢
傅玉瑋醫師指出,目前世界的趨勢是以微創為主,最大差別在於傷口的大小位置、手術視野及手術精細度。採用傳統手術會在右上腹留下8~10公分大的傷口;腹腔鏡、3D內視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都可以大幅縮小手術傷口,減少傷口疼痛,使術後快速恢復。
 
但手術視野最佳的是3D內視鏡與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至於能兼具小傷口、手術視野佳和手術穩定度精細度及安全性,就屬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如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進行手術,將使手術更安全,不僅能將囊腫切除乾淨,也可做好膽道重建,並降低出血量。
 
達文西手術可處理複雜部位
傅玉瑋醫師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除了傷口小、視野佳之外,最大的好處是可處理複雜度高的部位;由於呈呈未滿3歲,體重僅有13公斤,為目前國內體重最輕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個案,因而謹慎使用5mm器械及8mm的3D雙鏡頭進行切除膽道囊腫,另取一段小腸與總肝管吻合,以利膽汁排出;呈呈術後恢復速度快,大約5天就出院,現在只需定期門診追蹤即可。
 
留意身體狀況儘早治療
傅玉瑋醫師表示,「膽道囊腫」是先天性膽管異常,如不處理,胰液逆流可能造成發炎,有癌化成膽管癌的風險,呼籲所有家長務必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以利儘早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