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下午一名34歲無病史男性於開車時突然呼吸急促,隨即昏迷猝死,同車乘客趕緊撥打119求救,並開始施行心肺復甦(CPR),救護車到達後由緊急救護技術員EMT接手CPR,並置放傻瓜電擊器(AED),AED顯示建議電擊,在給予電擊後持續CPR一直至醫院急診,急診的心電圖顯示病人有心室顫動,急診醫師給予氣管內插管,持續CPR及再次心臟電擊去顫,病人總算恢復呼吸心跳,轉住院治療後逐漸恢復意識,並在裝上永久心臟去顫器後順利出院,出院時意識清楚且行動自如。
 
腦部只能缺氧5~6分鐘
成大醫院急診部高嘉隆醫師表示,人類的腦部只能忍受缺氧5~6分鐘,因此當發生猝死時,即時的CPR和確認是否為心室顫動或過速相當重要。即時的CPR可增加腦部血流避免腦部缺氧,AED可以協助判定是否為心室顫動或頻脈,並協助電擊整流讓心臟恢復原本狀況,增加救活的機會。
 
AED判別是否建議電擊
高嘉隆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AED可以自動判別是否為心室顫動或過速,只有在這2種情形時會建議電擊,若判斷為其他心臟電氣活動或是完全無心律時,AED也會告知不建議電擊,不用擔心會電擊到不須電擊的患者。
 
猝死多因心律不整引起
猝死為心跳突然停止血流供應,最常見的原因是因心律不整所引起,特別是心室顫動或是心室頻脈,其中又以心室顫動最為嚴重。正常狀況下的心臟收縮,是由心房發出的電氣指令經由心臟中的電器通路傳達到心室,進而讓心肌細胞收縮將血液送達全身。
 
心室顫動或頻脈猝死風險高
高嘉隆醫師表示,當此一精密的調控機制受到破壞,就容易產生心律不整,但大多數不會造成猝死。不過,一旦發生心室顫動或是心室頻脈,就會有很高的猝死風險;其中又以心室顫動最為嚴重,此時心臟收縮速度會達到每分鐘4、5百下,由於收縮速度太快,心臟根本來不及反應,血液無法回流心臟,當然也沒有血液被送出,因而造成猝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