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人工水晶體 和紫外線、藍光傷害說掰掰!
戶外高能量光線,不只傷害皮膚,還會對眼睛視網膜黃斑部造成傷害。美國驗光協會(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奇美醫院眼科部 郭淑純主任表示,紫外線及藍光會增加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風險。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若能考慮可過濾紫外線及部分藍光的人工水晶體,有助減少紫外線和藍光對眼睛視網膜黃斑部造成傷害。
 
水晶體會變色 減少紫外線、藍光傷害
郭淑純主任表示,目前醫界治療白內障,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為主。像黃色人工水晶體就能幫助過濾一些紫外線、藍光; 但仍有減損光線及影響精神、睡眠週期之疑慮。目前有新型非球面變色人工水晶體可供選擇,這類人工水晶體就好像全視線太陽眼鏡一樣,走到戶外,當人工水晶體接觸到陽光紫外線時,便自動轉變成黃色,過濾紫外線和部分高能量藍光;平常在室內或光線較昏暗時,人工水晶體又恢復透明狀,提供患者不一樣的選擇。
 
球面人工水晶體 容易產生像差
郭淑純主任表示,健康的水晶體澄澈、透明,可以伸縮、調整焦距,當水晶體出現變白、變黃、變硬、液化等蛋白質變性反應,水晶體透光性變差,患者視力會受到影響。傳統人工水晶體為球面設計,但正常自然水晶體並非球面構造,因此有些患者在白內障手術後,可能出現「球面像差」,夜間看東西會有點模糊,適時使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就比較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郭淑純主任表示,適時使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就比較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年輕白內障患者 更要慎選人工水晶體
另外,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出現白內障,年輕人也會得白內障。舉例來說,像外傷碰撞、糖尿病導致水晶體代謝出問題、遺傳性疾病、長時間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等,都可能造成白內障提早出現,有些患者甚至30歲左右就出現白內障,而年輕患者多半較好動、常常往外跑,當出現白內障等問題,不只心理受到衝擊,生活品質也會大幅下降。郭淑純主任表示,這些族群就可以考慮選擇非球面變色人工水晶體,同時提供保護和最佳的清晰視力,幫助維持生活品質。
 
一有白內障 治療不要拖
郭淑純主任也提醒,想預防白內障,出門陽光強烈時最好戴太陽眼鏡,平常也要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腦、滑手機。若有糖尿病、高血脂等全身代謝問題也要及早控制好。一旦白內障的形成造成視力模糊,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千萬不要拖到白內障太熟才就醫,增加手術複雜度與併發症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