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健康寶寶 先看妳是否有缺這些營養素?
現代女性為了維持身材,常會節食減肥,以致飲食不均的情況下,會缺乏很多營養素;這對於想要懷孕生子的婦女而言,非常不利,恐影響孩子的健康。營養師強調,婦女想要懷孕生子,應在懷孕前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尤其是攸關胎兒腦部發育的葉酸,要在懷孕前三個月就要補充,懷孕時更不可缺乏碘與鐵。

台灣女性普遍葉酸、碘、鐵不足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至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台灣15至49歲的育齡女性葉酸攝取過低者占6.5%、碘含量不足的女性達41.3%,有益胎兒生長的鐵攝取量也不夠,值得想要懷孕生子的婦女特別注意!
 
準備懷孕前3個月就要補充葉酸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婦女體內葉酸不夠,懷孕時會使胎兒神經管缺損,而且與心血管疾病也有相關性。所以婦女想要懷孕,應該在準備懷孕前3個月就要吃單純葉酸補充品,一直補充到懷孕12週時,一天補充葉酸大約400微克。
 
東方女性大多有缺鐵問題
至於婦女體內缺鐵的情形還滿普遍;林素貞營養師指出,東方女性大多有缺鐵的問題,而缺鐵與帶氧量有關,與記憶和循環也有相關性,而且生產出血會流失鐵,復原會比較差,哺餵母乳時鐵也會不夠,鐵是來自母親,如果媽媽本身鐵不夠,會影響二代。懷孕時抽血檢查若是鐵缺乏嚴重,有缺鐵性貧血,醫師就會開鐵劑服用,每天應該要補充20-30毫克鐵劑。
 
一天應攝取5-8公克加碘鹽
林素貞營養師進一步指出,懷孕婦女如果碘攝取不夠,寶寶也會有智力的問題,碘缺乏問題主要是之前有強調要低鹽飲食,而且有開放鹽進口,但卻不含碘,以致台灣育齡婦女碘含量偏低;其實碘需求很低,一天只要100微克,所以碘不需要特別補充,一天攝取5-8公克加碘鹽就已足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