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美好新生活 血友獎學金頒獎溫馨感人
由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主辦的「2016血友獎學金頒獎典禮」,今年以「美好新生活」為主題,共計吸引近百件作品,角逐學業成績、創意及才藝組等共六大類獎項。協辦企業台灣拜耳公司總裁林達玲表示:「我們鼓勵血友病友們除了努力在課業學習外,也能勇敢追夢,從各種興趣及才藝中發掘自己的長才,透過改變自己來創造美好生活。」

當年父母標會為了治療血友病的他…
40歲的嚴先生出生時因腋下莫名瘀青,被家人送醫檢查證實罹患血友病。上學時他不用參加升旗;體育課只能坐在一邊看同學打球,因為他患有血友病。父母擔心嚴先生出血,拔牙還特地找號稱不流血的師傅,沒想到血流不止,差點喪命!「那時拔了一顆牙後真的沒流血,嘴裡咬著棉花就搭公車回家,沒想到就在準備下車時,媽媽發現我滿口都是鮮血、臉色蒼白,去醫院掛急診檢查後發現舌下血管被牙齒割斷了,而且牙根也沒拔起!為此爸媽標下三十萬的互助會,絕大部分的錢都用在我的醫療費上了。」

不怨天尤人 「感恩、惜福」令人動容
嚴先生說,他現在很感謝健保資源的支持,讓血友病患可以減輕籌措龐大醫藥費的壓力。這些刻骨銘心的抗病歷程,嚴先生沒有怨天尤人,他選擇用「感恩、惜福」的態度轉換,並將40年來與血友病相處的歷程化成文章,寫出一篇動人的作品,獲得今年血友獎學金「我與血友病」寫作獎特優殊榮。

碰不得? 配合醫療團隊可正常活動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暨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主任邱世欣醫師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先天遺傳性血液疾病,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造成血液不容易凝固,受傷容易流血不止。目前全台約有1,000多名血友病患者,大多為男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醫師指出,運動有可能增加流血的風險,但只要好好跟醫療團隊討論,選擇合適的運動並學習正確預防方法,還是可以跟正常人一樣活動。

鼓勵病友勇於分享自己、開創美好新生活
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林旭科理事長表示,協會每年都精心規劃獎學金的獎項,例如今年創意組新增「柯基吉祥物2.0版塗鴉設計獎」,除了讓病友發揮繪圖創意外,也能透過塗鴉來紓解壓力、轉換情緒。血友病獎學金頒獎典禮每年持續舉辦,已獲得相當多病友及家屬的高度認同,也感謝政府及企業共同響應這個活動,鼓舞病友勇於分享自己和開創美好新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