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 肺阻病COPD患者最怕什麼?

根據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前已正名為「肺阻塞」及台語版「肺塞病」)高居全球死因第三位,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在台灣,40歲以上成年人盛行率則是6%至10%,一年也超過5千人因此病而死亡;醫師提醒,秋冬是COPD好發季節,尤其是感冒病毒容易在冬天入侵,一旦感冒,會使得病況更加嚴重,要小心防範。

合併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明安表示,COPD會同時合併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主要症狀會有咳嗽、咳痰與呼吸喘等,病人會因為呼吸時無法有效吐出空氣,呼吸的通氣量變小,因而呼吸時會很喘。

抽菸和空氣污染是致病原因

雖然抽菸是COPD最重要的致病原因,但是也有人並沒有抽菸而染上該病;李明安醫師指出,除了抽菸之外,空氣污染也是COPD的致病原因。有不少人充斥在二手菸環境中,或是煙霧迷漫的環境裡,也有可能因此而罹患此病。

接種疫苗防流感

因為COPD會隨著年齡增長,才會逐漸使得症狀明顯,因此有高達8、9成患者,在早期時並無法被診斷出來;所以,李明安醫師提醒,冬天來臨,氣溫驟降,是COPD好發季節,而且又是感冒病毒發威時期,一旦染上流感,病況更會加劇,最好是能接種流感疫苗,多加防範。
本文摘自 2016/12/5 
健康醫療網 記者關嘉慶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