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不卡關 一針搞定板機指
2名中年婦女近日常有大拇指彎下去彈不回來,卡住不能動現象,就醫後確診為「板機指」,經「經皮穿刺療法」解決手指卡關及疼痛困擾,目前已經可以自由活動。
 
右大拇指彎下去就彈不回來
其中一名從事剪髮業的6旬婦人,長期使用剪刀,另一名年近50歲的婦人,則是不斷重複包水餃的工作,這2位婦人都是右大拇指彎下去就彈不回來,需要用手扳直,還會伴隨「喀喀」的聲響,大拇指關節疼痛不堪,連帶的食指、中指加上半個手掌都非常疼痛,痛到睡不著,更別說早已影響工作。
 
成大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鐘毓婷表示,板機指的學名是「狹窄性肌腱鞘炎」,最常發生在大拇指、中指及無名指,可能是在從事大量抓握的工作之後出現,也可能是無預警出現,原本手指關節都有肌腱來支配活動,在彎曲手指的時候會有點卡住,需要用力才能深直,因為伸直時的喀拉聲類似扣板機,所以才稱作板機指。
 
基本上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作,40-60歲為好發族群,同時有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系統相關疾病,有較高的比例易出現板機指,好發於手指過度使用及長期握拳者,包括從事園藝者、農夫、音樂家、做手工生產線、長期用電腦、家庭主婦等。

治療方法:口服、注射、手術、經皮穿刺療法
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指出,板機指在治療上,可先口服消炎止痛藥,再來則是局部注射類固醇,同時避免重覆使用手指及握拳的動作,如此,約有7、8成的病人會獲得改善。
 
洪豐建醫師表示,如果上述的治療無顯著效果,就需考慮手術治療,為克服照顧傷口的困擾,可使用一根針的「經皮穿刺療法」,在門診手部局部麻醉下,以針直接劃開,傷口僅針孔小,半天後傷口即自然癒合,隔天可碰水並開始輕便工作,鐘毓婷醫師表示,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利用輔具如負木練習抓握,早晚泡熱水、拉筋,仍有機會痊癒。(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