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轉移了 並非世界末日!
肺腺癌患者往往擔心癌細胞轉移後,壽命所剩無幾,事實上,如果根據基因檢測結果選擇適合藥物,還是有機會延長壽命。像高階主管林小姐就是典型例子。

患者一確診 已是晚期肺腺癌
林小姐因在外商公司工作,常需與外國客戶洽談生意,不但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工作壓力也很大,她在民國99年3月從大陸回台後便一直發燒,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右肺有顆四公分大腫瘤,進一步檢查更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大腦,確診為晚期肺腺癌。

在抗癌過程當中,林小姐不但接受伽瑪刀、螺旋刀等治療,也接受化療、第一代、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雖然藥物常引起腹瀉、皮疹等副作用,林小姐還是努力堅持下去。後來醫師發現藥物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當時的她,開始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第三代標靶藥物 幫助控制病情
不過很幸運的是,林小姐經過基因檢測後,有機會加入第三代TKI標靶藥物臨床實驗,目前病情終於獲得控制,常到日本、國外遊山玩水,生活充實、愜意。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晚期肺癌患者治療方式為化療、免疫療法和標靶治療,標靶治療可透過基因檢測量身訂製精準治療策略,但是,晚期肺腺癌患者若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後,往往在10-13個月後因T790M基因突變,而對藥物產生抗藥性。

第三代標靶藥物 治療反應佳、副作用大幅減輕
國際研究發現,若讓T790M基因突變患者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無惡化存活期(PFS)中位數為11個月,客觀緩解率(ORR)為66%,治療反應時間為12.5個月,這樣的療效令醫界訝異,美國FDA更因此快速通過第三代TKI標靶藥物上市的申請。

陳育民醫師進一步指出,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AURA、AURA2實驗中,臺灣收試患者人數、速度皆名列前茅,繼歐洲、日本、韓國也快速核准後,第三代TKI標靶藥物獲得臺灣TFDA核准「優先審查」及「快速審查」權,僅231天就取得許可函,使更多病患能提早受益。不過還是有少部分患者用藥後出現皮疹等副作用,只是與第一代、第二代標靶藥物相比,副作用大幅減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