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身心 眼睛用食補

在日常生活裡,人類大多必須仰賴視力向外界接受資訊。喪失視力或視力退化,都會形成我們對於生 活應變的一種阻力,它造成的不便是我們平時無法想像的,因此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補充足夠的營養便相當重要。攝取營養品提供眼睛所需要的養分,強化視力對 光線的敏銳度,不僅減少眼睛疲勞也維持身體健康。

 

不可不知(吃)的補眼聖品

1. 山桑子 果醬

山桑子俗稱覆盆子,是一種多年生的灌木,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它原產於北歐、美國的北方及加拿大,與藍莓相似。花青素可以活益視網膜中視紫質的分解合成作 用,進而提昇視力。並且,有助於維持眼睛結締組織的正常結構,強化眼睛的微血管壁,促進血液循環,維持正常的眼壓,抑制破壞眼部細胞的酵素,紓解大部分的 眼睛問題。山桑子通常被作為果醬、果汁而食用,是二戰時期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的獨家秘方。

 

2.葉黃素 蔬果

葉黃素與玉米黃質素是視網膜內兩主要的類胡蘿蔔素,是能讓眼睛視網膜、水晶體吸收的抗氧化劑,可保護視網膜,降低罹患眼疾的機率,預防視網膜黃斑區病變、 白內障及青光眼的發作,並強化視覺敏銳度減少眼睛疲勞。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仰賴食物來源,葉黃素多存在於天然的深綠色蔬菜,例如:甘藍、菠菜、芥 菜、綠花椰菜等,以及奇異果、葡萄、柳橙、綠皮胡瓜、南瓜等瓜果中。建議補充量:一大碗的生菠菜或是三分之一碗的熟菠菜。

 

3. 決明子綠茶

決明子是一種中藥材,能清肝明目適宜於眼科疾病,如目赤腫痛、羞明多淚、視物模糊,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對於電腦一族等易引起眼睛疲勞的現代人極有 補益,可調制決明子茶飲用:取決明子、綠茶(茶葉)各5公克。將決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氣溢出時取出,待涼。將炒好的決明子、綠茶同放杯中入沸水,浸泡3至5 分鐘後即可飲用。反覆沖泡,直到味淡為止。

 

4.枸杞菊花茶
枸杞與菊花都是中藥中對於養肝明目相當經典的藥材。枸杞含有豐富的多醣體、蛋白質、及豐富的玉米黃質素,可抗氧化和吸收容易損害眼睛脆弱細胞和組織的藍 光,消除眼睛疲勞,降低視力模糊。菊花則甘苦而涼,可防禦療疾,抗衰明目,是廣為人知的保健飲料。服用方法:將枸杞、乾菊花適量放入杯中,倒入沸水蓋上杯 蓋,待1至2分便可飲用,不只明目也有助於睡眠喔。

 

5.β-胡蘿蔔素之王─南瓜
β-胡蘿蔔素可加強眼睛辨色的功能,也是一種抗氧化維生素,強化視覺系統,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的生成預防夜盲症;對於增進視力發展、防止眼睛乾澀、夜盲症也 有所幫助。南瓜擁有的β-胡蘿蔔素是瓜類之冠,所以看到南瓜湯或是南瓜食品,不要懷疑,吃下去就對了。

 

6.硒
硒是人體必備的稀有礦物質元素,可清除眼球自由基毒害堆積,發揮最大的抗氧化效果,瞳孔的收縮和眼球的活動等肌肉收縮也離不開硒的作用。硒在人體中含量約 需1毫克,數量雖少但人體一旦缺乏硒,便會導致近視的發生。日常膳食可攝取含硒的食物,例如白菜、青蒜、南瓜、肉、魚、蛋、蘋果等食物,不過肉可以少吃一 點,多吃菜吧!

 

7.銅
銅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減少眼球在視覺反應過程中自由基的形成。含銅最多的食物包括海鮮,特別是有殼類動物如牡蠣與螃蟹;其他像是堅果、大豆、小 扁豆、豌豆、馬鈴薯、巧克力都含有銅(不要說你找到了正當吃巧克力的理由喔)。

其實視力保健應當從小做起,避免長大視力退化。小時候偏食,長大了就應該綜合攝取食物,不僅保眼睛也補身心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