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尋另類療法 腎臟病童猝死
一名7歲男童,患有先天性腎臟病,須長期洗腎治療;但母親到處尋求另類療法,定期回診追蹤時,醫師發現孩子有高血鉀症,建議立即洗腎治療,其母仍執意帶回家中,結果男童併發心律不整而猝死,令人遺憾。
 
聽信另類療法不洗腎
收治個案的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張維軒指出,這名男童有先天性腎臟病變,腎臟發育不全須長期洗腎控制病情,一次回診檢查發現,血鉀濃度高達6mEq/L,建議立即洗腎治療;但其母聽信另類療法,認為不需要而回絕,因此通報兒少保護小組。
 
病童心律不整猝死
當醫院社工人員及警政人員到個案家中訪視,發現男童活動力正常,身體也無明顯外傷,且其母回應已經帶孩子到醫院就診,而未強制帶男童回院治療;不料,該男童3日後,因高血鉀症併發心律不整而猝死。

正規治療可避免發生悲劇
張維軒醫師強調,先天性腎臟病必須終生洗腎,透過一周3次血液透析治療或每天4次的腹膜透析治療,排出毒素及水份以穩定控制病情,或是接受腎臟移植,呼籲家長不要輕信偏方,應接受正規治療、回診追蹤才能避免發生悲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