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罹膀胱癌3期 達文西根除性切除防癌擴散
70歲的施女士,為末期腎病患者定期接受洗腎,今年初突然大量血尿,就醫確診罹患膀胱癌第3期,需進行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但醫師考量,病患年紀大且身體較差,建議採用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傷口僅4公分,術後一周就出院。
 
膀胱癌侵犯肌肉層需全切除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指出,該患者診斷罹患膀胱癌第3期,癌細胞已侵犯到肌肉層,可能沿輸尿管擴散到腎臟,必須進行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包括整個膀胱以及腎臟、輸尿管、子宮、卵巢、部分陰道,以避免癌細胞擴散。
 
年紀大可採用達文西微創手術
高偉棠醫師表示,考量患者為末期腎臟病患且年事已高,使用傳統手術身體恐怕無法負擔,進一步建議採用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出血量不到400cc,完全不需輸血,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僅留下約4公分傷口,一周後已出院回家。
 
傷口小、恢復期短
高偉棠醫師說明,過去進行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必須開腹10至15公分,或使用腹腔鏡在肚皮留下數個傷口,對身體機能較差、年紀較大的患者是困難考驗,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不僅能夠大幅縮小傷口,也可縮短恢復期,提供患者更好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