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黑眼圈 拒當熊貓族

每天頂著像被揍了兩拳的黑眼圈,心裡實在很悶;一雙「熊貓眼」儼然就是頹廢、生活糜爛的象徵。面對有礙觀瞻的面相,除了擔心身懷隱疾,還要三不五時忍受「是不是晚上做太多壞事?」的揶揄,這就是熊貓族的鬱卒心事。

黑眼圈不外乎是「血管」或「皮膚」的問題。其中血管因素約佔百分之八十,指的是淋巴循環及靜脈回流不好,一般會從下眼眶的內側先開始,再逐漸向外擴張。

由於眼睛周圍是人身上皮膚最薄的地方,最容易顯現血管的顏色。當身體不適、虛弱、生病時,身體血液中的碳酸氣和廢物多了起來,或者睡眠不足、抽菸、心肺功能降低時,血中含氧量會下降,血液便會呈現暗藍色。
 
加上眼皮靜脈回流力量薄弱,常見的像過敏體質的患者,必須用力咳痰、用力擤鼻涕,久了就會形成黑眼圈。根據台大醫院的研究,過敏性鼻炎小朋友有黑眼圈的比率是一般小朋友的三倍,鼻炎症狀愈嚴重、生病時間愈久,黑眼圈也會愈嚴重。中醫認為呼吸道過敏導致黑眼圈,多因「肺中寒飲」而起,可用小青龍湯來治療,若合併腸胃功能欠佳,則可配合苓桂朮甘湯來調理。
 
此外,便秘的患者如廁時用力,或者小孩常哭鬧,都會使上腔靜脈壓力增加,回流更不好,因而加重黑眼圈。皮膚因素約佔百分之二十,指的是皮膚基底層的黑色素沈澱,皮膚老化鬆弛,照射太多日光,使黑色素增加,常見整個下眼袋都黑黑的。
 
有些女性常使用含重金屬如銀、汞,或具有光過敏性物質的化妝品、保養品,長期塗抹加上日照之後,也會於眼眶周圍形成色素沈積。一般在月經前、懷孕末期、年紀大的時候,黑眼圈也會加深。加味逍遙散就是這些婦女朋友最常用的保養處方。
 
「晚上做太多壞事」的確也會出問題,因為中醫認為房事過度會使腎精虧虛,兩眼無神,眼圈發黑,臨床上可服用六味地黃丸之類的補腎方劑來調理。「眼周圍黑色素症」則是一種遺傳疾病,多從青春期開始出現,後代約有半數以上有相同的問題,病情會比傳統的黑眼圈來得嚴重。
 
循環不佳的患者宜多做「眼皮運動」,用力閉眼數秒,重複約廿次,或者以冷熱敷各五秒交替使用。按摩也有幫忙,可先塗一些油或按摩霜,再用手由內往外的輕輕按摩眼皮。老化者,可配合防皺霜、眼霜等,使皮膚增加光澤與亮度。
 
一般眼霜的功效在於滋潤眼睛周圍的皮膚或使皮膚收縮緊繃,有撫平細紋、消除眼袋的作用,但對黑眼圈的改善恐無作用。所以不要濫用坊間標榜能去除黑眼圈的藥膏或眼霜,因為如果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引起發炎後色素沈澱,將會使黑眼圈惡化。
 
如果不能避免熬夜,要靠多喝水來補救,大約每熬夜一小時就要補充五百西西的水分。多吃些蔬菜、水果或牛奶,能使血液成為健康的弱鹼性,也有助於去除黑眼圈。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 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來源出處:文╱葉慧昌中西醫師╱葉慧昌中醫診所,101Dr.健康視界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