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成長驚人 2017年健保將部份給付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很多外科手術都已進展到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根據統計,2014-2015年,台灣進行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就上升2成5。由於機器手臂手術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等優點,很多科別都已使用該項手術,健保署並已規畫部份給付,且預計明年2017年實施。
 
每年都成長大約15-25%
長庚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副主任趙盈凱醫師表示,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每年都成長大約15-25%,以2014年與2015年相比較,台灣就上升25%,美國上升15%,韓國上升20%,而且很多科別都有使用機器人手臂,最大宗是泌尿科。
 
第一代機器手臂已退休
以長庚醫院而言,在十年前就有第一代機器手臂進駐,之後又分別購進第三代及第四代機器手臂,至於第一代機器手臂則是已經到了退休使用年限,目前則是放在博物館中陳列;該院並於日前舉辦「2016長庚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論壇」,以及模擬機手術技巧比賽。
 
機器手臂更容易上手
至於機器手臂與內視鏡手術有何不同?趙盈凱醫師指出,操作機器手臂與內視鏡手術的邏輯不同,機器手臂要比較直覺,但是不會比較困難,反而更容易上手,是一種比較直覺的手術;由於機器手臂手術是趨勢,若是有很多產品競爭,使得價位越來越低,該項手術會更為普及。
 
健保署已規畫部分給付機器手臂手術費用
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遍及泌尿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耳鼻喉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與整形外科等;健保署並已規畫部分給付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費用,第一波會先給付攝護腺癌治療,比照內視鏡切除費折抵大約3.8萬元,預計明年2017年上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