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有救! 適當治療未必是絕症
電影、電視戲劇中經常會安排角色生病來增加劇情的可看性和精采度,而血癌就是男女主角經常罹患的疾病,例如韓劇「藍色生死戀」、台劇「白色巨塔」以及鄉土劇「甘味人生」都有角色罹患血癌的橋段,戲劇中罹病的角色常會使用莫名流鼻血、昏倒或以身體上出現多處的不明瘀血來呈現,令觀眾對這個疾病多了許多困惑與可怕想像。

「血癌」即是「白血病」
衛福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表示,我們常說的「血癌」其實是「白血病」的俗稱,若是「急性白血病」就代表它病程進展快速,往往從毫無症狀到宣告病危只有短短1~2週。
 
陳筠方主任說,白血病最主要的病因是在骨髓中的血癌細胞-芽細胞(Blast cell)不受控制大量增生的緣故,芽細胞是白血球的前身,它若大量的增長,往往會造成血中白血球的數目急遽地從原本不到1萬,到超過5萬、甚至10萬以上,也因為骨髓裡的空間是固定的,當芽細胞的大量增加,就會擠壓到正常造血細胞的生存空間,進而造成貧血、血小板低下等。貧血會讓人臉色蒼白、頭暈無力、甚到昏倒。血小板過低會讓人容易流鼻血、牙齦流血,也會有全身瘀青、紅斑等皮下出血。

個人化癌症醫療服務 維持癌友良好生活品質
這3個月血液腫瘤科已診斷出4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在治療的部分,會依病人的年齡以及身體狀況來提供不同的治療建議,陳筠方主任表示,60歲以下病患所安排的治療強度較高,並且會考慮進行骨髓移植,若病人年紀過大則因擔心可能無法撐過移植的併發症而常以病情控制為主軸。
 
長輩罹病時,晚輩多不捨讓其舟車勞頓奔波至遙遠的醫學中心治療,南投醫院設有血液腫瘤科及放射腫瘤科的癌症醫療服務團隊,能夠成為南投地區癌症病患的堅強健康後盾,南投醫院現針對年長的病人採取皮下施打化療藥物cytosar,不需要人工血管,溫和的藥性不會讓長輩們感到噁心想吐、也不會掉頭髮,當血癌芽細胞數目降低後自然能改善貧血和血小板過低的問題,而能讓病患持續保有平時良好的生活品質。(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