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癮病易罹憂鬱 自殺機率高出百倍
酗酒不只傷身,自殺機率更高出百倍。酒精是一種社交工具,但無法克制飲酒就是生病了。醫師表示,飲酒不要過量,以烈酒30cc、葡萄酒120cc、啤酒330cc為一杯計算,女性每天不可超過1杯、男性不能超過2杯,而懷孕婦女絕對不可以喝酒。
 
無法克制飲酒是病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及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長期酗酒是一種酒癮病,患者會不由自主想喝酒,無法克制飲酒的慾望,嚴重影響家庭、工作及生活等各方面,更容易出現情緒失控的情形,與家人產生爭執,引發的疾病也不少,例如癲癇症、腦神經受損、焦慮症、憂鬱症等。
 
造成酒駕、語言及肢體暴力
方俊凱主任指出,根據馬偕醫院減害飲酒服務計畫經驗,危險性飲酒轉介服務中,有高達5成民眾有明顯重覆的酒駕行為,有2至3成在酒後會對家人有語言、精神,甚至肢體的暴力等種種負面現象。
 
酒癮病應至精神科就診
方俊凱主任強調,過量飲酒不只傷肝、傷胃,合併憂鬱症而產生自殺念頭的機率,高出一般人10至100倍,建議酒癮病患者應至精神科就診,藉由藥物治療、心理諮商、家庭訪視等方式,協助患者成功戒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