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獲新「聲」 把握語言黃金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兒童聽損指的是發展成長中兒童出現聽覺辨識困難,經由醫院適當的聽力檢查後確認有聽力損失且有聽力障礙的小朋友。經檢查後家長得知,寶寶可能罹患先天性聽力障礙,在面對這樣一個殘酷的事實時,大部分家長都會徬徨難過、震驚,最後才會積極尋找資源以及協助。事實上在遇到這類的情況時,最好的態度就是及早把握0~6歲的語言學習黃金期,早期發現才可早期療育。

檢查第一步,必須向耳鼻喉科醫師確認排除一些常見或可能經治療恢復的疾病。在確認為不可治療的情況後,積極的介入是必要的,尤其先天性聽損的早期療育最為重要。因為聽覺能力的正常與否,對於之後社會性和情緒的發展以及認知和語言能力的發展能否正常是有很重要的關聯。

雅文基金會聽力師馬英娟表示,如果是不可治療、不可回復的聽障狀態,要聽到聲音就必須靠輔具的幫忙;輔具有很多種,包括了助聽器、耳蝸植入(一般稱之為人工電子耳)及FM系統,一般兒童在完成聽力診斷後便會依照孩子的聽損程度及需要,向耳鼻喉科醫師及聽力師請教,配戴適當的輔具。一般聽損兒童最常使用到的聽覺輔具就是耳掛型助聽器,但若孩子的助聽器未能提供患者合適的聽力學習機會,那麼下一個可考慮的輔具,則為須開刀植入的人工電子耳。

馬英娟進一步解釋,聽損兒童在使用FM系統時,多是搭配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一同使用,FM運作時就好像一個迷你收音機系統,說話者使用一個遠距的麥克風和發射器,小孩則戴著接收器,當說話者的麥克風被裝置在靠近嘴巴的地方,儘管相距稍遠,小孩彷彿是在說話者身邊聽他說話一樣;FM系統的應用其實相當廣泛,只是最常使用它的通常是學校,顧及老師教學忙碌還要照顧全班同學, FM系統便可讓孩子的學習不受限於老師的距離及不被環境中的噪音影響。

有了輔具才聽得到聲音,有了聽力,再配合雅文基金會的「聽覺口語法」訓練,聽損兒便有機會發展正常的語言能力、社會的認知能力。雅文基金會聽覺口語師張淑華說明,所謂的聽覺口語法,是孩子在聽力輔具提供「聽覺」潛能後,將聽能、語言、說話、認知、溝通依自然發展順序,在日常生活情境中透過對話互動,幫助聽損兒學習「聽與說」。聽覺口語法課程採一對一的個別診斷教學,強調且重視父母的參與,因為父母是孩子生活的照顧者,可在日常生活中各種不同情境配合課堂學習的字彙及技巧,做複習、強調及延伸。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關懷聽損兒多年,對於聽損兒照護貢獻卓越。而重視飲食養身,並針對婦女所研發如何對女性食得健康的紫金堂也捐助雅文基金會,一同加入關懷聽損兒行列;紫金堂駐站護理師陸廣貞表示,目前也希望可以針對更多族群,研發出對孕婦更健康有益的料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