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加化療 可延長晚期攝護腺癌存活率
一名52歲男性,被診斷出罹患中期攝護腺癌,進一步檢查後,因患者考量年紀,因此採以達文西機械人手臂輔助手術治療,並配合低劑量的電療,術後一星期經膀胱攝影檢查,患者癒合良好且當下就拔除尿管。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致丞指出,臨床上,每年約有五千多位攝護腺癌個案,其中佔八成屬於局限性攝護腺癌,也就是癌細胞未轉移至淋巴結或其他遠處器官。
 
治療攝護腺癌 依早中晚期區分治療
局限性攝護腺癌又分為早期攝護腺癌,意指腫瘤細胞局限在攝護腺被膜內;以及中期攝護腺癌,腫瘤細胞已被吃到攝護腺被膜外,但尚未轉移。治療上,早期攝護腺癌可採以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或僅追蹤觀察即可;若為中期患者,則可採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或手術切除、荷爾蒙治療等;晚期患者則包括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加上化學治療等方式。
 
達文西攝護腺癌手術 患者傷口小、術後恢復快
以切除術而言,過去傳統開腹法治療,因視野狹小,手術難度相對高,若為傳統腹腔鏡法,視野也僅放大3至4倍,但器械卻無法像手腕一樣旋轉。目前則有達文西攝護腺癌手術,對醫師而言,透過真實3D立體影像手術較為精準,對患者也能保留最長的尿道,使術後尿失禁恢復期短,且傷口小,減少感染機會。
 
有家族史民眾 應定期接受檢查
目前對於晚期患者,尤其是淋巴結或已骨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透過荷爾蒙治療加上化學治療,比起單純使用荷爾蒙療法,若能採以荷爾蒙加上6個療程的剋癌易注射劑化療,能增加約14個月的總體存活期,目前這項治療方式也已經發表於新英格蘭雜誌。王致丞醫師呼籲,有家族史的男性從40歲起,無家族史的男性從50歲起,除了定期接受檢查外,一旦有異狀,應盡早接受檢查,及早治療,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