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不慎反凍傷 高壓氧治癒壞死傷口
一名60歲,本身是藥師並經營中藥批發生意的陳姓患者,因運動導致兩腳踝扭傷非常疼痛,回家自行冰敷消腫止痛,但在冰敷過程中因疲累而睡著,一個多小時後醒來發現兩側腳踝部嚴重凍傷。最後經由童綜合醫院高壓氧科邱永偉醫師使用高壓氧輔助治療,及患者與妻子的細心照護傷口逐漸癒合。
 
嚴重到行動不良無法走路
一開始凍壞的皮膚紅腫不消,後來形成化膿傷口,且癒合不良,傷口逐漸變大,由小小針狀的傷口,逐漸變成比十元硬幣還大的竇性開口,也就是傷口內壞死肌肉及組織消失不見,內部損壞體積的大小遠大於外觀的傷口;一個月後,壞死的組織逐漸侵犯關節及韌帶,導致行動不良無法走路。
 
傷口嚴重 高壓氧輔助治療
原本求助整形外科,但整形外科醫師考慮皮瓣移植後,皮瓣與關節可能形成沾黏,就算癒合後,關節可能活動角度會受限制;轉介到高壓氧科,經邱永偉醫師診視後,判斷此傷口為困難傷口,建議使用1周5次的高壓氧輔助治療。
 
不同傷口階段 換藥方式也不同
並從頭教導陳姓患者與妻子關於傷口部位的正確清潔與傷口換藥方式,並使用適當的敷料及抗生素;也告知在不同的傷口階段,需採取不同的換藥方式及敷料選擇,讓患者與妻子對於傷口照護有更清楚的認識。
 
癒合後期配合復健運動
經由高壓氧艙治療,並在患者與妻子細心照顧下,兩個月後傷口逐漸癒合;在癒合後期,配合復健運動,讓原本應該沾黏的關節問題傷口,完全康復且沒有後遺症,關節活動正常。
 
高壓氧治療促進傷口癒合
邱永偉醫師表示,高壓氧氣治療是將病患置於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讓患者以一般自然呼吸的方式吸入1.4~3個大氣壓100%純氧氣;其吸入的純氧溶解於血漿中,提昇了組織內的氧氣含量。因此不僅可以提升患部血液中的氧氣,讓氧氣優先擴散到受傷缺氧的細胞組織,促進血管收縮來減輕組織水腫情形,並且可以藉由回復細胞的功能來促進傷口癒合。
 
腦損傷半年內是高壓氧治療黃金期
邱永偉醫師指出,目前高壓氧治療除了適用於一氧化碳中毒、各種問題傷口、氣壞疽、燒傷、輾壓傷、危急性皮瓣移植、骨髓炎等病症外,對於腦部損傷病人也很適合使用,尤其在受傷的半年內是使用高壓氧治療最好的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