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鼻咽癌的科學「算命」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所謂「科學算命法」對鼻咽癌來說就是以科學方式分析統計,歸納出那些因素會影響到將來的預後。最近十來年許多醫學專家的努力,我們已經知道會影響預後的因素有:1. 期別高低,所以早期診治仍然是最重要的;2. 合併化學治療法,化療已經不再是消極配角而是提高治癒率的主角之一;3. 血清中EB病毒的效價,治療前後檢測血液中病毒量現在醫院已經普遍可以檢驗;4. 治療前正子照影腫瘤的SUV值高低等等重要的因素。

中山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劉文山博士與李永康博士共同研究過去治療的75位鼻咽癌病患資料,五年的局部未復發存活率在第一與二期為97.6%,第三與四期為90.8%。分析許多可能會影響到預後的因素後,結果發現治療前正子照影腫瘤的SUV值高低具最高的統計學上的差異!例如腫瘤的SUV值高於5.0或低於5.0,其五年的局部未復發存活率分別為94.1%與80.5% (p值=0.001);在五年存活率則分別為97.9%與90.9% (p值=0.065)。以多變項分析,治療前正子照影腫瘤的SUV值高低在五年的局部未復發存活率與疾病未復發存活率仍是呈現有意義的差距。這些研究結果已經在今年二月份,刊登在美國放射腫瘤學會SCI最高分的醫學專業期刊(Int. J. Radiation Oncology Biol. Phys. Vol. 82, No. 2, pp. 561–566, 2012)。

「算命」具有悠久的歷史,但似乎多多少少會與江湖術士、不科學、甚至是迷信等名詞劃上等號!對於不幸診斷為鼻咽癌患者來說,若是在治療前或治療後就能有效預估未來的狀況,相信對醫師與患者都是好事。因為對於醫師來說,若能預判傳統治療法對於某些患者的療效可能不夠理想時,治療團隊可以事先或事後加強治療的強度;而非等到日後復發才處理。對於病患來說,若能預先瞭解將來復發機率不高時,病患與家屬會更具信心的面對與計劃未來!類似這種在治療前後有效預估未來狀況的方法,我們可以稱為「科學算命法」!

鼻咽癌在台灣的粗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28人,此癌症的發生率排名分居男性與女性的第十名與第十八名,雖然比起其他癌症的發生率並不算最高,但台灣的盛行率大約是全世界平均發生率的25至40倍,所以此病是屬於我們的國病之一。因此鼻咽癌的研究不能仰賴其他國家,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才能保障國人的健康。放射治療長久以來就是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傳統教科書報告放射治療方法在第一第二期患者可以獲得80%以上的五年存活率,但是在第四期患者就大幅降為 40%左右。

算命也許不科學,但是經過紮實醫學研究的“科學算命法”卻可以幫助醫師預估病況與適時調整治療方針!期盼不幸罹患鼻咽癌的朋友都能勇敢面對此疾病,早日治療早日脫離癌病的陰影好迎向光明的未來!   (資料來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