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憂遠慮,紓解壓力四訣竅 – 動靜歸空

壓力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全球化帶來激烈的競爭、金融危機衰退陰影揮之不去、能源短缺、地球暖化、中年失業…

壓力會造成腦部焦慮中樞異常,造成失眠、肌肉緊繃、心悸、煩躁易怒。壓力也可能造成憂鬱,腦細胞健康下降,食慾與興趣下降、負面想法,甚至自殺念頭。有些身體疾病和壓力有關,如胃食道逆流、心血管疾病、偏頭痛。

壓力更會讓一個人不快樂,影響人際關係與家庭生活。所以如何減少壓力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真的是現代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議題。

該如何紓壓呢?可以分為三個層面,行為、認知(即想法),與藥物。這裡就行為上如何紓壓提出很簡單的四字訣,那就是


– 就是運動。但不是只要隨便動動就可以了喔!有一個病人說她每天晚飯後都會散步一個小時,問我可以紓壓嗎?答案是,消消食幫助健康還可以,紓壓沒甚麼效果。運動要到心跳每分鐘120下以上,持續至少20分鐘。就像打一場3對3的籃球鬥牛,一下場絕對只想喝杯涼的,所有不愉快、煩惱都被拋在一邊。

– 就是嗜好。像是收集郵票、做模型。有一部很有名的影集,男主角是警探,下了班就到地下室刻木船,當工作的很專心、很投入的時候,自然就可以紓解壓力。

– 歸屬。可以是感情的、朋友的、養寵物,或宗教的。避免討論負面的生活瑣事,感受彼此的關心,營造正向的情緒與能量。

– 適時地放空。有人只要一放假就忙著做另一份工,開兩三個小時的車去探視父母、陪小孩出去玩。其實真的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享受慵懶的時光,暫時把責任卸下來。一年放兩個長假是最好的,但要安排好,不要讓工作打擾你,也不要趕行程,輕鬆而愜意地讓自己身心安頓,活在當下。

按摩也是有幫助的,但是花錢之外,操作不好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找心理醫師談談也是個不錯的方法,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人好好傾聽我們的煩惱,分享我們的孤獨,順順自己的思緒,外加一點小小的建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