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肉眼看不見 眼睛老化殺手!
近年流行可防紫外線的變色鏡片,不論天氣陰晴,只要戴著到戶外,鏡片馬上就變色,讓許多民眾才驚覺,原來紫外線無所不在!醫師指出,紫外線屬於不可見光,肉眼無法看見,眼睛長期曝露紫外線,恐造成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人眼無法察覺紫外線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葉柏廷表示,太陽光包括紫外線、可見光及紅外線,紫外線根據波長不同分為UVA、UVB及UVC,UVA波長大於320nm、UVB波長介於280nm至320nm、UVC小於280nm,而紅外線的波長介於760nm至1000nm。人眼只能看到波長介於400nm至760nm的範圍,無法看見紫外線及紅外線。
 
紫外線是眼睛老化幫兇
葉柏廷醫師說明,波長愈短、能量愈高,所幸大部分的UVC被臭氧層阻隔,而UVA、UVB正是造成眼睛老化的幫兇,可能造成不同的眼睛病變,常見包括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病變等,引起視力惡化,嚴重甚至造成失明。
 
天氣陰晴都要防紫外線
葉柏廷醫師強調,人眼看不到紫外線,可能無法察覺傷害,建議不論天氣陰晴都要做好眼睛保護,建議選擇具有抗紫外線的鏡片,也可使用遮陽傘、戴帽子等加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