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yo,酒後暴力與戒酒

Makiyo與她的日本友人,在酒後毆打運將先生的事情鬧得沸沸騰騰,幾十萬人連署要她推出演藝圈,甚至責怪她讓媽媽出來道歉。其實同樣的事情每天不知會發生幾次,酒後翻桌的,打太太、打媽媽,鬥毆的,對精神科醫師都是習以為常的故事。

根據研究發現,在喝酒跟暴力之間其實並不是一種直接關聯的關係,而是和四個因素有關:

  1. 因為喝酒造成腦部認知功能(思考、判斷)的障礙
  2. 原本的挫折或憤怒情緒,因為喝酒降低了腦部原本的抑制,進而失控
  3. 周遭帶有挑釁或刺激的訊息
  4. 社會文化因素允許或認為酒後亂性有其合理性

其實Makio本身清醒時並不是一個暴力的人,但是個性較為直爽,尤其對於酒後亂性,甚至打人不以為意。這當然和其成長背景與周遭朋友有關,但是其酒精成癮的問題,以及腦部容易在酒精作用下喪失抑制功能,並影響認知功能,才是事件發生的主因。

從醫師的角度,會給予Makio這樣情形較多的同理與了解,尤其這樣嚴重的暴力是第一次發生,不至於到罪大惡極,到必須讓其無地容身。大家的憤怒可以理解,但也不應過度,否則酒後打死人、撞死人是否該判死刑呢?

但是對任何酒癮的人,想要從此擺脫酒所帶來的行為與健康問題,必須:

★ 了解並承認酒精確實已經造成問題

★ 尋求專業的協助與親友的支持

★ 改變生活的習慣,建立替代喝酒的嗜好與娛樂

★ 長時間的戒斷期,建立對酒精的自制力

戒酒時,可能出現戒斷症候群、焦慮或憂鬱,可以使用抗焦慮及抗憂鬱藥物來幫忙。睡眠障礙經常是酒癮患者喝酒的藉口,其實安眠藥不是問題,喝酒才是。任何藉口都代表酒癮患者並沒有真實了解,並承認酒精造成的問題,希望這個事件可以增加大家對酒後行為的了解,並幫助身邊的酒癮患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