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常擔心復發 如何拆除「不定時炸彈」?
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後,最擔心的莫過於復發,心裡就好像是有顆「不定時炸彈」般,隨時會引爆;要如何才能拆下心中這顆看不見的炸彈呢?臨床心理師指出,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正念減壓療法、生理回饋治療等方法,可以讓癌友身心獲得調適。
 
罹癌壓力 恐導致適應障礙症、焦慮症、憂鬱症
高雄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劉銘雄表示,癌症病人在治療的過程中,常常處於不確定的狀態。在門診候診等待檢查報告出爐前,一顆心總是放不下,有些患者可能會有睡眠困擾,或因罹癌壓力導致適應障礙症、焦慮症或憂鬱症,也有患者可能會在治療過程中陷入「譫妄」,因為生理因素導致暫時意識清醒程度低、情緒躁動、定向感差的狀態。
 
認知行為治療、正念減壓療法、生理回饋治療可改善
臨床上,會到精神科就醫的癌友,以頭頸癌、肺癌、乳癌、婦癌、胃癌較多;劉銘雄心理師指出,癌友甚至在治療完成之後,會擔心復發,針對癌友的身心不適,精神科醫師通常會視患者的症狀,適當給予鎮定安眠藥、抗焦慮劑、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也可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正念減壓療法、生理回饋治療等方法進行心理諮商。
 
旅遊、瑜珈、太極拳、繪畫、聆聽音樂可舒壓
劉銘雄心理師進一步指出,癌友可進行一些舒壓方法來調適身心不適,通常是以原本就會的舒壓方式優先考慮,例如旅遊、瑜珈、太極拳、繪畫、聆聽音樂等等;此外,也可用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冥想法等技巧來舒緩罹癌壓力。而且癌友參加醫院定期舉辦的癌症病友會,透過聚會可以吸收衛教資訊、聽過來人分享心情、與其他病人談心,也能舒緩情緒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