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病非老人病 十大警訊快就醫
全台有5萬人罹患巴金森病,65歲以上老年人中,每100名就有1人患病;不過,年輕人也可能罹病。醫師提醒,當出現肢體顫抖、關節僵硬、行動緩慢、步態不穩,常見徵兆中只要符合2項,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積極治療與病共處25年
53歲的曾國修,28歲那年突然感到肩膀疼痛及僵硬,四處求診仍未好轉,直到去台大醫院檢查,才確診罹患巴金森病。他說,當得知此病無法治癒,人生備受打擊,已經論及婚嫁女友也離他而去,父母也對疾病不了解而感到羞恥,種種打擊讓他不斷閃過尋死的念頭。後來在同事、醫師、病友協會的鼓勵下,透過積極服藥、開刀治療,至今與病共處25年,也結婚生子了。
 
巴金森病常見十大警訊
台大醫院神經部一般神經科暨腦血管病科主任吳瑞美表示,巴金森病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因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死亡,影響基底核多巴胺而造成動作障礙。常見十大警訊包括靜態顫抖、關節僵硬、行動遲緩、走路碎步、平衡困難、字體變小、面具臉、講話小聲、關節痠疼及刷牙穿衣困難,只要符合2項,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治療方式多元 延緩病情惡化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陸清松表示,目前巴金森病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外科手術為主,左多巴胺類是最有效的藥物,能夠通過血腦屏障,在腦內形成多巴胺,衛福部已核准小腸灌流術治療LCIG,可穩定血液中藥物濃度,降低發生動作障礙頻率;而最常見的手術治療為深腦刺激術DBS,在患者腦視丘下核植入電極,以電流刺激腦部神經,手術需自費、終生電池免費。他強調,巴金森病治療方式多元,只要積極治療,壽命幾乎與正常人一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