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巨乳症 孕婦乳房脹如兩冬瓜

懷孕期間胸部變大是女性為哺育下一代十分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台中市一位婦人懷孕後,胸部在六個月內竟然異常長大,簡直像兩顆巨大的冬瓜掛在胸前,甚至蓋住了便便大腹,讓她非常尷尬,對身材更是失去自信。後婦人至光田綜合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因懷孕內分泌失常導致妊娠巨乳症。在醫師的專業建議下,婦人於順利生產後接受了縮乳手術,讓胸部恢復正常人的尺寸,重新找回信心,也直呼當媽媽真是不容易。

懷孕期間胸部變大是女性為哺育下一代時分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台中市一位婦人懷孕後,胸部在六個月內竟然異常脹大,簡直像是有兩顆巨大冬瓜掛在胸前,甚至蓋住她的便便大腹,讓她非常尷尬,對身材也失去了自信。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吳文宏主任指出,這位家住台中市的王太太原本體型就比較豐腴,好不容易在40歲時懷孕成功,但在懷孕期間卻發現自己雙側乳房開始異常長大,乳房長度甚至超過肚臍,加上懷孕大肚子,王太太數個月來必須忍受行動不便之苦,還有體態變形的心理折磨,讓她非常煎熬。後來到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後,終於發現胸部異常的脹大事出有因,是罹患了「妊娠巨乳症」。

吳文宏主任表示,妊娠巨乳症指懷孕期間單側乳房重量大於600公克,造成肩頸疼痛、皮膚拉扯等臨床不適症狀,可能原因有二:1.乳房對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較敏感(泌乳激素、女性素、助孕酮),以至於過度增生2.體內荷爾蒙過度增加。乳房之快速增生在青春期、懷孕、生產後均可能發生,而妊娠巨乳症發生比例約10萬分之一,是唇顎裂發生機率的1/143,為了順利生產,醫師通常建議患者生產完再手術治療,在藥物治療方面則可透過抑制巨量泌乳之藥物來控制。

王太太聽取醫師的建議,生下寶貝後1個月再次回到醫院治療,當時雙側乳房推估皆各超過3公斤,左側比右側更為腫大,雙側乳暈也也明顯異常擴大,並且大量分泌乳汁,合併肩頸疼痛症狀,行動上非常困難。因為這位偉大的母親胸部負荷實在太大,吳文宏主任除了透過藥物抑制泌乳外,並為她施行巨量縮胸手術及乳暈乳頭縮小移植術,最後再配合乳房周邊雷射溶脂術,輔助雙側胸部之雕塑,利用波長1064mm之銣雅鉻雷射破壞脂肪細胞膜,減少周邊脂肪細胞數量,使外型自然。該手術將王太太右邊胸部去除1725公克、左邊去除2220公克,共約4公斤的乳房組織。經過治療,王太太胸部得以恢復一般正常人的尺寸,並已順利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