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腰子這樣做 避免當上洗腎族
腎臟病初期並不容易察覺,因此若能早期預防才是關鍵,尤其在台灣,洗腎盛行率高,除了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患者增加,不當用藥、腎臟移植率低等因素也是危險因子,因此除了定期接受檢查,早期預防,平時在飲食上以及相關禁忌,更應特別注意。
 
服用來路不明偏方 小心腎臟病上身
但到底該如何避免腎臟病找上門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每天應喝足1800至2400毫升的水,且盡量以清淡飲食較佳,避免高鹽、高鉀和高磷等飲食,且戒菸酒,並配合適量運動,平時也應養成測量血壓的習慣,尤其除了止痛藥應減少服用外,像是來路不明的偏方都應避免服用,以免埋下引發腎臟病的禍源。
 
腎臟病患 應選擇低鈉低鹽飲食原則
一旦發現腎臟功能開始退化,除了就醫治療外,在飲食上也應重新調整,建議依照不同病程每天攝取至少2至4兩的肉類,且適量攝取包括魚、肉、雞、鴨、蛋等蛋白質,也可適時補充高熱量低蛋白質的點心,像玉米粉、蓮藕粉、冬粉、涼粉皮等都是不錯選擇,且選擇低鈉低鹽的飲食原則,像是調味醬、醃製類或是堅果類、全榖類等都應減少攝取,另外像是地瓜、馬鈴薯、紫菜、木耳、菠菜等鉀含量高的食物,吃多恐造成心律不整,因此也應減少攝取。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遠離腎臟病纏身
若發現出現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疲倦等五種現象,就可能是腎臟病徵兆,尤其有明顯的倦怠、食慾不佳,且頻尿,甚至出現血尿等症狀,就應提高警覺,盡快接受檢查;呼籲除了定期檢查外,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若已罹患腎臟病,應遵照營養師建議的飲食計畫,且配合醫師囑咐接受治療,降低引發併發症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