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不是病?焦慮症搞的鬼

我的門診中很多病人有頭痛的問題,幾乎每個人都說得了偏頭痛。他們往往看過很多醫師,但都找不出原因。常常止痛藥越吃越沒效,最後只有感冒糖漿可以止痛,甚至整箱的買回家。

他們的症狀其實一點都不像偏頭痛,既無噁心想吐,也不會畏光。最典型的頭痛位置是在頭部的後下方,或在太陽穴上方的位置。

這些其實都是頭頸部肌肉緊繃造成的,頭部後下方是兩條頸部大肌肉連結到頭骨的地方,緊繃很容易造成頭痛,同時也會有肩頸的緊繃。太陽穴上方是兩大片臉部肌肉連結到頭骨的地方,肌肉緊繃時會頭皮繃得很緊,覺得腦壓很高,痛起來頭像要裂成兩半。

這些頭痛往往和睡不好有關,和情緒或壓力沒甚麼直接關係,造成醫師不認為這是壓力型頭痛。但這卻是廣泛性焦慮症病人常見的問題,根據筆者的估計,女性廣泛性焦慮症約有10%,男性約5%,其中20%左右都有頭痛的問題,所以這類病人是很多的。主要是30歲之後的女性,經常會過度擔心、容易緊張。

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是大腦中主管焦慮的中樞出了問題,無法維持“適度”的緊張與焦慮,過度反應的結果,導致整體腦細胞過度警覺、緊繃。這樣就會造成擔心、緊張、煩躁、失眠、肌肉緊繃,與自律神經失調(心悸、胃脹、頻尿)。

這些病人四處求醫,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也使用過多的止痛藥(會傷肝或傷腎)或肌肉鬆弛劑(效果不彰)。目前使用適合的抗憂鬱藥物與抗焦慮藥物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不會成癮,也沒有傷身的問題,更可以治好其他焦慮症的症狀。

資料來源:2011自由健康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