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免開刀! 增生注射療法緩解疼痛
相較於開刀治療,增生療法(Prolotherapy)對於無法手術、還不需要手術或畏懼手術的病患,是有效緩解慢性疼痛的治療方法。其基本原理是將促進增生的藥物注射在疼痛的部位,藉由藥物刺激自體免疫產生輕微的發炎反應,藉此促進血液循環、啟動身體的成長反應、達成自我修復的能力。
 
治療部位廣泛 先諮詢骨科醫師
增生療法可以治療的身體部位廣泛,必須先諮詢骨科醫師的專業意見。通常適用於肩膀旋轉肌韌帶病症、二頭肌肌腱發炎、網球肘、五十肩、媽媽手及高爾夫球肘。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附近的疼痛、足踝關節扭傷導致的韌帶疼痛,足底筋膜炎等。
 
效果並非立馬見效
通常軟組織受傷都是已經持續一段期間了,有的病患甚至長達數月至年的慢性疼痛。所以自體修復的增生治療並非立馬見效。剛開始治療可以2~4周注射一次,並持續施打約4~6次為一個療程。如果慢性疼痛為數個點,也可以在醫師的專業檢查與評估下一次施行注射數點。治療半年後可再繼續追蹤。
 
維持適當運動及復健
注射後可能產生的疼痛抽痛可以使用非類固醇、非抗炎類的止痛藥來減輕因為注射後造成的組織發炎反應引起的不適;注射部位可能腫脹或瘀血,可熱敷增加血液循環;當增生注射後病患感受到疼痛緩解後的肌肉訓練、拉筋或復健要繼續的進行,維持適當的運動活動與復健可以使得治療相輔相成,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增加蔬果、水分的攝取
飲食可以少糖;增加優質蛋白質、堅果類及補充維生素B群,增加新鮮蔬果與水分的攝取量。如果有疾病因素(如腎臟病或糖尿病),其飲食建議可向營養師諮詢;治療期間不可服用抗生素,會壓抑增生注射的治療原理。如必須服用抗生素時應該要告知醫師,可將增生注射療法延期再施打。
 
配合醫師指示 改善慢性疼痛
增生治療方式在門診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越來越多的病患來診間直接要求要執行,此治療需要經由醫師專業的指示與病患完全的配合,才能減輕病患慢性疼痛、增進肢體活動度、提升與改善生活品質!(文章提供/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尤俊衛、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開刀房專科護理師柏瑞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