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門診大部分都是廣泛性焦慮症的病人,無意間發現不少人都有耳鳴的問題。他們往往四處求醫,卻找不出哪裡有問題,治療也沒有幫忙。

大部分的聲音都是單調的吓吓咻咻,或舒舒聲,也就是台語說的鬢邊吓吓〈ㄒㄧㄚ˙ ㄒㄧㄚ˙〉叫。想想要是你有類似的問題,耳根求清靜而不可得,會不會很困惱?會不會花大把銀子與很多時間到處求診呢?

奇怪的是,當焦慮症病患的擔心、緊繃、自律神經失調經過治療得到改善後,耳鳴竟然也跟著改善了,所以耳鳴會是焦慮症造成的嗎?

這些聲音很可能是太陽穴上方和耳朵後方的肌肉緊繃造成的,這些薄片肌肉過度繃緊時會壓迫到血管,讓血液加速流動,進而造成一種高頻的振動,這些震動透過骨頭的傳導就變成了雜音。就像是睡覺時,耳朵太用力壓在枕頭上,就會聽到血液流動咻咻聲一樣,是相同的原理。

廣泛性焦慮症是大腦中主管焦慮的中樞出了問題,無法維持“適度”的緊張與焦慮,過度反應的結果,導致整體腦細胞過度警覺、緊繃。病人會過度擔心、緊張、煩躁、失眠、肌肉緊繃,並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心悸、胃脹、頻尿)。目前使用適合的抗憂鬱藥物與抗焦慮藥物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不會成癮,也沒有傷身的問題。

並不是所有的耳鳴都是焦慮症造成,包括耳中異物、血管本身有問題都可能造成。但是假如經過耳鼻喉科、神經科的檢查都沒有異常發現,治療也沒有太大改善,那麼就應該考慮廣泛性焦慮症的診斷與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