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弱視治療有黃金期 6歲前成效好
家有幼兒的家長不可輕忽孩子眼睛的健康,尤其是眼睛出現弱視不會有症狀,必須要及早帶孩子去眼科做視力篩檢;眼科醫師提醒,由於弱視治療有黃金期,6歲之前治療的成效較好,家長應該在孩子3歲時,就為其做視力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出生時視力只有0.01 5~7歲時視力可達1.0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江立峰表示,弱視通常沒有症狀,一般小朋友在出生時的視力其實只有0.01、0.02,隨著年齡成長,眼睛會受到光線的刺激,視力才會達到正常的1.0,通常小朋友在5~7歲時就可有此視力。
 
弱視成因有遠視、散光、斜視、先天性白內障
江立峰醫師指出,弱視可分為屈光異常導致,例如500度高度遠視與散光;斜視也會造成弱視,例如角度大的外斜視、內斜視較易出現;或是先天性白內障阻擋光線,也會導致弱視。屈光性弱視要配戴眼鏡來矯正,視力就會慢慢正常,如果是斜視造成,則要遮眼治療,先天性白內障要手術移除。
 
矯正治療2個月 視力就有進步
若是在6歲前發現弱視,並且積極治療,就可以在治療2個月看到成效。江立峰醫師舉例,門診中,就有一名5歲小朋友,檢查發現有高度遠視500度以及散光200度,造成弱視0.6,而通常5歲小朋友的視力應該要有0 .7,而在矯正2個月後,他的視力就進步到了0.9;不過,一般來說還是會讓小朋友繼續矯正到視力有1.0到1.2。
 
3歲時應到眼科做第一次視力檢查
所以,為能讓孩子的視力正常發展,江立峰醫師建議,家長可在小朋友3歲前,先在家裡利用視力篩檢表自行測驗,讓孩子熟悉檢查方式,到了3歲時,就可到眼科做第一次的視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