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私密處感染恐影響胎兒健康
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很多懷孕婦女都會面臨到一個狀況,就是私密肌膚分泌物變多、搔癢難耐,甚至伴隨臭味道,讓媽媽們感到非常不舒服,怕亂服藥影響寶寶的健康,沒想到置之不理,卻讓私密肌膚感染越來越嚴重,影響胎兒的健康。護理師許瓊文表示,孕媽因荷爾蒙的改變,導致分泌物增多,建議孕媽使用私密肌膚專用的清潔用品,減少分泌物增多引發私密肌膚感染的機會。

許瓊文解釋,女性在懷孕後,由於荷爾蒙改變,引發陰道的酸鹼值上升,當原本弱酸性的環境改變後,就會導致陰道自淨功能的乳酸桿菌無法生存,乳酸分泌的數量便會大大減少;再加上懷孕雌激素上升,黃體素分泌增加,使得私密處的內分泌物增多,當分泌物一多,乳酸菌數量又不夠形成人體的天然屏障時,懷孕婦女的私密肌膚就容易感染。

那麼,媽媽們如何知道自己的私密肌膚感染了呢?許瓊文強調,常見私密處感染多半是因為黴菌、白色念珠菌及滴蟲在作祟,若媽媽們發現私密處的分泌物出現怪味,形狀顯示乳酪狀、膿狀,且顏色呈現黃綠色或灰白色,同時伴隨搔癢難耐時,就很可能是私密處受到感染,必須至婦產科就醫治療。

孕媽們若出現陰道感染的症狀,應儘速就醫,否則延誤治療,恐影響胎兒的健康。許瓊文強調,若孕媽們感染黴菌或念珠菌時,當寶寶通過產道時,就可能影響寶寶的免疫系統;若感染滴蟲置之不理時,嚴重還可能演變成子宮頸炎,當子宮提早收縮,胎兒早產的機率就增加許多。

許瓊文解釋,引發陰道感染的原因很多,但大多都與媽媽們的生活習慣有關。建議孕媽平時應注意私密肌膚的清潔,再者,因細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平時應避免穿著不透氣的內衣物;若使用護墊,一定要每兩小時就更換一次;最後,生活作息要規律,當抵抗力好,私密肌膚感染的機會就減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