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政黨傾向 會影響治療態度嗎?
當一個人政黨傾向不同,關心的議題也會不太一樣,美國耶魯大學學者Hersh與Goldenberg為了解醫師政黨傾向與病患照護之間的關係,利用選民登記資料庫,從29州選取超過2萬名醫師進行研究問卷研究,這些醫師黨籍比例分別為35.9%的民主黨、31.5%的共和黨,以及32.6%的無黨籍或第三黨派。
 
醫師政黨傾向不同 關注議題也不一樣
研究結果顯示,醫師對於不同健康議題的關注,會因支持政黨不同, 而有明顯差異。譬如共和黨籍醫師會與病人談論合法吸食大麻的健康風險,並極力主張病人應減少吸食大麻,對於墮胎病人的心理健康情況也較關注,較常鼓勵病人不要墮胎。
 
民主黨籍醫師則是主張管制槍枝,民主黨籍醫師較常詢問病人是否在身上、家中持有槍枝。而無論醫師是民主黨、共和黨,對於像戴安全帽、肥胖或是吸菸等政治性較低的健康議題,關注度較無差異。
 
不同專科別醫師 政黨傾向不同嗎?
有趣的是,醫師黨派比例並非均勻地分佈在各專業領域,研究顯示,某些專科領域的醫師有明顯政治偏好,譬如一位感染科醫師長期治療藥物成癮、合併C型肝炎患者,便可能因長期執業經驗,將選票投給支持社會安全網的民主黨候選人。
 
研究也發現,高薪資的專科醫師多屬於共和黨,較低薪資的專科醫師則多為民主黨。此外,各專科的政黨傾向也可能與人口特徵有關,譬如說女醫師多支持民主黨,像兒科、婦產科及精神科醫師當中,有較多的女性,便可能影響研究結果。
 
病人也會考量醫師政黨偏好
不只如此,病人對醫師也可能有特定偏好,這篇研究認為,病患選擇醫師時,醫師的政治意識形態也會是考量因素之一,就像婦產科病人偏好選擇女醫師一樣,病人多希望在就醫過程更自在。事實上,已經有部分族群意識到醫師的觀點會影響其對病人的照護,以美國最大的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族群的簡稱)權利組織人權戰線為例,他們提倡同志族群可以選擇轉介至LGBT友善醫師就醫。
 
至於台灣的醫師政黨傾向是否影響治療態度?病患選擇醫師是否會考慮醫師的政黨傾向?希望台灣也能有相關實證研究進行探討。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翻譯人員: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助理李若綺
2.參考文獻:Hersh, ED. and Goldenberg, MN. (2016) Democratic and Republican physicians provide different care on politicized health issues. PNAS, 113(42), 11811-16.
3.參考文獻:Physicians' Political Affiliations May Affect Patient Care.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69780
4.參考文獻:Your Surgeon Is Probably a Republican, Your Psychiatrist Probably a Democrat. http://www.nytimes.com/2016/10/07/upshot/your-surgeon-is-probably-a-republican-your-psychiatrist-probably-a-democrat.html?_r=1
5.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 https://goo.gl/B66yTH
《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