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肝標靶顯影 抓出早期肝癌

60多歲的張媽媽是位C肝患者,前陣子因甲種胎兒蛋白指數alpha-fetoprotein(簡稱AFP)偏高而一直煩惱,其數值一直高低起伏,而因肝臟內有1顆約1cm左右結節,張媽媽接受肝臟抽吸檢查,報告呈現良性變化,醫師告知高胎兒蛋白,可能是因為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或肝硬化導致。

肝腫瘤愈小愈難偵測出來

經由新型肝標靶顯影顯示,原來位置的良性肝臟結節極有可能已經變化為早期肝癌,經詳細解釋後,張媽媽住院中接受肝腫瘤切片,證實為分化良好的肝細胞癌,並接受肝癌射頻消融治療後,目前已經追蹤一年,目前胎兒蛋白已經回復至正常範圍,並且無復發的現象。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肝腫瘤愈小愈難偵測出來,國外研究顯示,以早期肝癌為例,精準度較高的電腦斷層攝影(CT)和磁振造影(MRI)相比較,1~2公分的肝腫瘤,CT的準確度只有6成,MRI的準確度為8~9成。

CT檢查易受到呼吸影響失去精準

若為1公分以下的肝腫瘤,CT的準確度只有1成,MRI的準確度為3~7成,而臨床經驗發現,CT和MRI在肝腫瘤的精準度差異性約30%,這是因為CT檢查時容易受到病人呼吸的影響而失去精準度,另外,對於脂肪肝或肝硬化合併假性腫瘤,鑑別力不如MRI,但是肝腫瘤愈早發現治療,存活率愈高,也因此突顯出肝腫瘤檢查精準度的重要性。

術前影像檢查會影響手術成敗

肝腫瘤檢查精準度不只影響能否提早發現腫瘤,還會影響治療方式的成敗,邱彥程醫師指出,目前醫界針對早期肝癌的治療,除了手術切除外,射頻灼燒術為一個相當成熟且廣為應用的治療。

射頻灼燒消融肝腫瘤的術前影像檢查會影響手術成敗,因為消融的範圍如果太大,容易傷害肝周邊的器官及組織,如果消融的範圍太小,又容易因為消融不乾淨而造成肝腫瘤復發,消融範圍大小差距約0.5至1公分,這0.5公分能決定治療成敗,也因此突顯術前影像檢查的精準度有多重要。
本文摘自 2016/11/21 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