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美食王國,但不少招牌的「國民美食」卻恐怕是害台灣年輕人罹癌的推手! 國內大腸直腸癌權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說,近年統計, 國人40歲以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輕人口,占比增至7%,背後原因推估跟從小愛吃鹽酥雞、香腸、燒烤等國民美食吃到大脫不了關係。

大腸直腸癌的年輕族群越來越多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大腸直腸癌個案數已經超過1萬5000人,相當於約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直腸癌。

王輝明說,大腸直腸癌罹人數近年仍在緩緩的增加當中,尤其不管從國健署的統計資料也好,臨床的觀察也好,40歲以下發病的年輕族群越來越多,由過去的個位數,目前占整體大腸直腸癌比率已經來到7%之多。

飲食習慣是最大禍首!

王輝明強調,這些年輕人呱呱落地40年來幾乎全在接觸致癌物,尤其國人愛吃鹽酥雞、香腸、燒烤等食物,更是可怕,因為只要溫度在攝氏150度以上、超過2分鐘,便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異環胺等致癌物。

無法不吃,也要少吃,否則就得學會如何聰明吃,喜啖肉類、燒烤、油炸等食物的人,最好一邊搭配具抗氧化功效的蔬果,像是一顆巴掌大小的芭樂,就可以抵消16根香腸的致癌物質,而葡萄連皮吃、花生不脫膜也都有助抗氧化。

及早定期篩檢 早治療效果好

王輝明說,受惠政府大力推動篩檢,早期腸癌發現越來越多,第一期的大腸直腸 癌占比已提升至近4成,而只要是平常有定期篩檢習慣的人,有6成都可以在第二期之前發現,5年存活率可提升到8成至9成5之高,遠比第三期6成5、第四期1成2來的好。

不過,國內發現時已經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患者仍有2成左右,或因忙於生計而忽略,或者醫療資源較缺乏,通常症狀出現半年以上,拖到不能再拖才就醫的人也有。

健保已給付4線用藥 標靶新藥成效佳

王輝明提醒,已轉移的晚期大腸直腸癌症狀,最常見的就是體重一直減輕,體型 消瘦。治療方式能開刀最好,或是化療加上具高療效的標靶藥物是最重要的治療基礎。

王輝明說,健保目前給付有4線用藥,一棒接一棒,如果都見效,平均5成患者的存活時間能撐過33個月,第一線治療失敗後的第二線治療,目前也有新的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物可用,能作用在更多的接受器上,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達6個月。
本文摘自 2016/11/21 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玉櫻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