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幾歲生孩子 跟老年腦力大有關係?
美國南加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如果年過35歲才生子,過了更年期,大腦會較為靈光,特別是語言記憶,表現更佳。

研究也發現,不只35歲以後生子的女性,像使用荷爾蒙避孕藥超過10年的女性、13歲前來初經的女性等,腦力也都比較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高齡醫學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從懷孕年齡 可預測老年認知功能好壞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助理教授羅克莎娜‧凱琳指出,這是首次發現,觀察最後一次懷孕年齡,可以預測老年認知功能好壞。一般不會建議女性等到35歲後才懷孕、生子,不過這項研究卻發現,女性最後一次懷孕年齡較年長,老年認知功能會比較好。

研究人員發現,35歲以後懷孕、生子的人,過了更年期後,語言記憶會比較好。若第一次懷孕是在24歲以後,到了更年期後,大腦執行功能更明顯比其他人佳,所謂大腦執行功能包含注意力、工作記憶、推理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

雌激素、黃體素 扮演重要角色
凱琳表示,雌激素、黃體素可能在其中發揮重要功能。有些動物實驗顯示,雌激素會對大腦化學物質、大腦功能、結構等產生正面影響。黃體素也與大腦組織生長、發育息息相關。

 
這項研究包含830名女性,這些女性平均年齡為60歲,研究人員調整年齡、種族、教育、收入等變數,結果也是一樣。研究人員也發現,如果第一次初經到停經時間拉得比較長,大腦執行功能也會比較好。凱琳指出,初經時間較早,代表卵巢分泌較多女性荷爾蒙,這對大腦發展很有利。

性荷爾蒙維持穩定 對大腦有利
女性使用避孕藥超過10年,對語言記憶、重要思考能力也很有好處。研究作者分析,口服避孕藥可讓血液中的性荷爾蒙維持穩定,性荷爾蒙維持穩定是件好事。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發現,女性懷孕沒有成功,以及生兩個孩子的女性,整體認知能力、語言記憶能力、大腦執行功能等,表現都比生一個小孩的女性理想。這項研究顯示,女性就算懷孕沒有成功,一樣也能幫助增強腦力,研究結果令人感到震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