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口腔健康 慎選植體來源

你知道人工植體在台灣有很多來源嗎?除了衛生署認可的50幾個系統外,還有俗稱水貨的平行輸入品,以及來源不明的自然牙根。來路不明的植體在植入口腔中會造成排斥,甚至導致骨頭加速吸收、傷口潰爛、發出惡臭、牙齦流血的現象。.

選擇有身分識別的系統是必要的。植體植入最久的案例已有使用超過40年(1965 NobelBiocare Per-Ingvar Branemark 教授第一位病人Gosta Larssion使用系統以Branemark教授名稱命名),若保養得當,選擇有生產識別的植體系統,且配合醫師的診斷治療,其平均使用年限至少可以超過十年。

生產識別中的大廠牌產品,在臨床報告的追蹤較完整也較久。不管是對於產品的研發或產品的品管都投入大量人力、財力,追蹤報告越完整,對病人的保障也大幅提升,這是病人的權利。.

現在有部分病人已會到診所指定廠牌或是到診所確認已植入的植體是否為原廠貨,其實透過X光片的判讀並沒有辦法完全確認植體是不是專利品,已有許多copycat,但無論是原廠或是copycat,最重要是在植入時要確定是否為被告知使用的系統,事先查明是否有衛生署的許可字號,通常手術完的植體都有包裝,這是另一個確定植體來源的方法。

資料來源:20110701經濟日報,屏東千鼎牙醫聯盟院長林博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